练就火眼金睛 捍卫国家安全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练就火眼金睛 捍卫国家安全

来源:北京晚报
2024-04-16 16:00

原标题:练就火眼金睛 捍卫国家安全

4月15日,是我国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部门发布了“十大反间谍案件”,起底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渗透、窃密、策反的各式卑劣手法;同时首次公开“十大公民举报案例”,再现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年以来,群众与间谍斗智斗勇、同安全部门携手捍卫国家安全的惊心动魄的故事。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贡献的86名群众,日前也受到表彰。

在公布的反间谍案件中,郑宇钦经不住糖衣炮弹,为台间谍搜集和套取大陆情报;张向斌架不住美色诱惑,鬼迷心窍下私存5200份文件资料,其中标注绝密级的59份、机密级848份、秘密级541份;更有某涉密科研单位工作人员黄宇,竟然因为对工作调整不满,主动投靠外国间谍,其出卖的涉密文件材料,包括众多保密通信设备系统的设计思路、技术参数、秘密算法、源程序、源代码等核心机密。间谍泄露的每一条涉密信息,都关乎国家安全,关乎人民利益。反间谍是维护国家安全必不可少的行动。

然而,间谍活动具有隐蔽性与迷惑性。近年来破获的间谍案中,有的伪装成游客、商贩、租客,想方设法接近秘密基地;有的以交朋友为名,靠近有条件接触国家机密的公职人员、军人、科研单位工作人员、留学生。情报窃取活动无孔不入,反间谍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守卫国家安全线,既需要安全部门严防死守,也需要全社会自觉参与。此次公布的公民举报案例,生动阐释了反间谍行动中的群众觉悟和智慧。他们之中,有的勇毅果决,不惧间谍的人身威胁,举报同乡的间谍行为;有的深明大义,规劝好友主动投案自首,及时制止了身边人的不法行为;有的胆大心细,意外捕获海上奇怪装置、遇到咨询机构搜集涉密信息、看到自然保护区外鬼鬼祟祟的外国人、遭遇街头攀拉,都能敏锐地察觉出不对劲,勇敢举报。获奖的86名群众,也都凭借突出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强烈的敌情防范观念,主动履行宪法赋予公民的神圣义务,自觉同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作斗争。

心怀“国之大者”,必能心细如发;心存国家大义,必不屈服于蝇头小利;心系国家安全,必不会选择息事宁人。国家安全部公布公民举报案例、褒奖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特殊贡献的群众代表,也是用事实当教材,向公众传授火眼金睛之功,呼吁大家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筑牢反间谍安全防线。面对有人打听单位涉密数据、面对境外人员的异常热情,都要提高警惕。群众心明眼亮,居心叵测者才无空子可钻。

间谍隐藏再深伪装再巧妙,也敌不过群众的火眼金睛。一旦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情况,要及时拨打国家安全机关受理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平台进行举报,这是常识,也是责任。(李霞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