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曾天姣向困难、孤寡、走失老人伸出温暖之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组建两支救援队 搜救130余位走失者 “捡”的老人悉心照顾三年

伊春曾天姣向困难、孤寡、走失老人伸出温暖之手

来源:生活报
2024-04-16 13:11

原标题:组建两支救援队 搜救130余位走失者 “捡”的老人悉心照顾三年(引题)

伊春曾天姣向困难、孤寡、走失老人伸出温暖之手(主题)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李丹

“王大娘,咋还不睡呢?我给你拿杯热牛奶吧!”“李大爷,别看手机了,休息吧!”“明天早上吃你喜欢的馒头,你多吃点儿!”晚上9点,曾天姣准时出现在老人的房间外面,哄着他们一个个睡下,并去厨房嘱咐第二天的饭菜。80后曾天姣是一家养老院的院长,同时也是伊春市汇天助老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2020年,她牵头组建了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黑龙江铁力应急救援队。2021年,她再次牵头组建了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黑龙江金林应急救援队。多年来,她带领服务队和救援队帮助了很多困难、孤寡和走失老人。近日,曾天姣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创业中转型养老事业

人来人往的火车站里,除了行色匆匆的旅客,还有一些满头银发聚在一起打发时光的老人,同样的场景在银行大厅等地也常常遇到,看着老人们落寞孤寂的身影,曾天姣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

曾天姣1988年出生于伊春铁力市,按她的话说,她是个不怕苦、肯奋斗的人,2010年大学毕业返乡后,她做了一名英语教师。“教师这个职业对于我家长辈来说是很好的职业,因为稳定,但是我一直都有一个创业梦,不想局限于此。”曾天姣说,她想自己创业做一家英语培训机构,而正是因为创业,让她了解到了身边那群孤单的老人。

“为了解客户群体,那个时候我经常去大街小巷做市场调查,发现很多老人聚集在银行大厅、火车站等地聊天打发时间,有时候没人聊天,他们就枯坐在那里,很长时间不动地方。”曾天姣告诉记者,从那时起,一些老人落寞的目光让她感到心疼。“后来我就想,能不能做点什么帮助他们,于是我就做了调研,发现我家这边老人多,年轻人相对较少,而且养老机构不多。”曾天姣29岁那年放弃了教师工作,开始自主创业,从事养老机构服务工作,她因此也更加了解老人、理解老人。为了帮助更多生活困难的老人,她组建了汇天助老志愿者服务队,主要为生活困难的老人、孩子进行志愿服务。

路边“捡”的老人悉心照顾三年

开始从事养老事业后,曾天姣吃住在养老院,像女儿一样陪在老人们身边,给他们喂水喂饭、洗澡翻身、清理大小便……她的养老院里有很多困难老人和孤寡老人,“我对待他们会更加耐心和细心,因为他们更加脆弱,需要更多呵护。有一次,我查房时发现一位困难老人气色不好,她坚持说自己没事,但我还是叫来护工给她检查,发现她的血压高、脉搏快,于是赶紧把她送到医院。”曾天姣回忆道,“她脑部有渗血,幸亏及时送医了,后来才知道她怕花钱才隐瞒病情。”与老人接触多了,了解了更多老人的难处,曾天姣组建了汇天助老志愿者服务队。“我之前能帮的是来我们养老院的老人,但是外面还有很多老人需要帮助,为此,我和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这个志愿者服务队。”

2021年,曾天姣带领团队外出做志愿活动,活动结束时,他们在路边发现了一位躺在地上的老人。“当时看他躺那儿不动,我们就赶紧过去了,他身边也没有别人,我们就赶紧把他抬起来送到医院。到医院后,我们一边带他检查,一边想办法联系他的家人。”曾天姣告诉记者,为了找到这位老人的家人,他们联系了民政局,结果发现老人无儿无女。“他这个情况比较特殊,我们不能不管,他在医院调理好身体后,我就把他接到我们养老院来了。”直到现在,老人依然在曾天姣的养老院里生活,老人常对曾天姣说,“我就是有姑娘也就你这样了,没有你,我就活不下去。”

搜救走失者130余人 大部分为老人

“我家这边有很多山林和河流,经常看到报道说有老人在山林里走失,我那个时候就想,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帮那些焦急的家人找回走失的老人呢?”曾天姣说,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后,她对助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就这样,2020年,她主动联系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牵头组建了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黑龙江铁力应急救援队。2021年,她又牵头组建了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黑龙江金林应急救援队。两支救援队主要负责搜救走失人员、救援遇险车辆,曾天姣和队员们一起学习救援知识、自费购买救援设备。“我的队员们基本上都有初级救援员证、院前急救证,以及家庭救护员和红十字会救护员这些证书,都是自费考取的。另外,像我们当地卫星信号的搜寻器、投影、电脑和装备等也都是自己买的。”曾天姣告诉记者,“刚开始进行搜救时有一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一位老年女士小脑萎缩,自己走出去30多公里,我们找了整整一夜,最后在河边找到了她,找到的时候她的状态不是很好,如果再找不到她,后果不堪设想。也是那一次,看见救回来的老人,我心里特别激动,觉得我们做搜救太有意义了!”

目前,曾天姣组建的两支应急救援队已达1500余人,自成立以来,共搜救走失人员130余人,其中老人占八成,救援遇险车辆80余辆,出动6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9000余小时。

这些年曾天姣一直围着老人转,她笑着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每个人都有无助的时候,我今天做的一切,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关注老年人群体,为他们着想、考虑,让他们都能够安享晚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