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春洲:木雕界“豹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运用劈刀法雕豹,擅长创作历史文化题材作品

余春洲:木雕界“豹王”

来源:福州晚报
2024-04-16 13:14

原标题:运用劈刀法雕豹,擅长创作历史文化题材作品(引题)

余春洲:木雕界“豹王”(主题)

福州晚报记者 刘磊 张旭阳

从豹子到大型木根雕《清明上河图》《一带一路》,再到系列历史文化题材作品,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州木雕市级非遗传承人余春洲用近30年打造了“木雕界传奇”。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余春洲1980年出生于闽侯上街,师从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潘发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定良,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

16岁进入木雕行业的余春洲,短短数年就熟练掌握了各种木雕技法,随后又创出劈刀法,走出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

余春洲擅长雕豹,被称作“豹王”。他运用劈刀法创作豹子,从开始到完工不会超过两天,甚至1个多小时就能雕出一件豹子大坯,创作的木雕豹,奔放而不粗野,刚强而不凶蛮,线条流畅而不做作,充满了慑人的气势和动态的美感。

余春洲。

“现在雕的每一只豹子,都有故事在里面。”余春洲说,近年来,他在雕豹时融入了更多现代元素,豹子形态也由原来的“凶”逐渐转变为现在的“温和”。

在以“豹王”闻名业界后,余春洲又开始探索创作文化内涵更丰富的作品。2014年起,他与团队耗时4年创作了《清明上河图》,在长达32米的香樟木上雕刻了370位人物,再现了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中宋代汴京繁华昌盛的景象。

随后,他又精心打磨大型木雕《一带一路》,采用圆雕、浮雕和透雕等各种雕刻技法,在长达33米的千年老樟木两面分别雕刻了《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陆上丝绸之路》,展现陶瓷制作、纺织、制茶等传统工艺,以及异域商旅、驼马和沿线主要城市的特有风貌……完美呈现昔日从长安到罗马的丝路风情,让业界为之震撼。

“木雕不是简单地雕塑一块木头,而是雕刻家文化意识和观念的表达。”随着劈刀法技艺的日益精湛,如今的余春洲更喜欢创作历史文化题材作品,无论是《四大名著》《伯乐相马》等传统文化题材作品,还是《长征》《十大元帅》等红色题材作品,他都在宏大叙事背景中,不断研究艺术与商业的融合,以及传承和创新之间的平衡。

历经近30年行业磨砺,余春洲的作品《天伦》《窃喜》等数十件作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等金奖,《君子如兰》《伺》等十余件作品入藏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机构。

余春洲喜欢听到批评的声音,同样对自己作品的评价也不会嘴下留情:“我自己是个守艺人,不是手足的手,而是守住的守。”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