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巡线员的“天鹅日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力巡线员的“天鹅日记”

来源:新华社
2024-04-16 12:03

原标题:电力巡线员的“天鹅日记”

新华社沈阳4月15日电(记者崔师豪)春风轻拂,万物欣欣向荣。在辽宁朝阳北票白石水库,凌河两岸冰雪消融,成群结队的白天鹅或飞翔,或嬉戏,千姿百态,吸引众多游客,有人观鸟,有人摄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唯美画卷在这里展开。

“走,看天鹅去。”傍晚时分,忙碌完一天的线路巡检工作后,国网朝阳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北票运维班巡线员顾德刚在工作群看到这条信息,便和同事们前往天鹅湾附近的白石水库。

他们将车停在大板桥的路边,启动17盏远程射灯,照射大板桥旁边的66千伏北园线,为天鹅引路,用望远镜仔细观察附近天鹅的动态,拿出随身携带的“天鹅日记”,记下当天的日期、天气、温度、天鹅数量等情况,这些已成为了北票运维班巡线员们雷打不动的习惯。

辽宁朝阳供电公司守护天鹅专班巡线员正在观察附近天鹅动态。新华社发

随着候鸟迁徙高峰期的到来,他们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碌。“现在我们每天都要来这里跑一遍,启动远程射灯,观察附近天鹅的动态,防止天鹅撞到附近的高压线路。”顾德刚说。

守护天鹅专班的故事要从2018年说起。当年3月的一天傍晚,站在桥上的巡线员刘玉山忽然听到头上传来“砰”的一声响,抬头望去,一只天鹅在飞行过程中撞在了桥旁的高压线路上。“我看到那只天鹅翅膀被折断了,同时不断地发出哀鸣。”刘玉山看着这一幕,心疼得不行。

天鹅撞线的情况引起了朝阳供电公司的高度重视,公司决定启动“守护天鹅”行动。从那时起,北票运维班巡线员们在忙碌完一天的线路巡检工作后,每天都踏着夕阳来到白石水库大板桥上,为天鹅引路。

除了人工守护外,朝阳供电公司还组织当地鸟类专家为员工开展鸟类知识培训,共同研究天鹅保护方案。经过多次论证试验,该公司先后采用装设红色航空警示球、声光一体警报器和远程射灯3种方案,在不伤害天鹅的前提下避免它们靠近高压线。“有了技术创新保障,我们守护天鹅也越来越方便了。”顾德刚说。

在辽宁朝阳北票天鹅栖息地,成群结队的白天鹅正在嬉戏、觅食。新华社发

如今,白石水库湿地已成为东北亚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每年都会迎来大量迁徙休整的天鹅。天上、水上,天鹅游弋嬉戏、展翅欢歌。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把守护天鹅当成工作中的一部分,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为整个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电业人的力量。”巡线员于欢说。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