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用“典籍中的劳动之光”培育新人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大学:用“典籍中的劳动之光”培育新人

来源:吉林日报
2024-04-16 12:18

原标题:用“典籍中的劳动之光”培育新人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鹤)近日,吉林大学在中心校区图书馆古籍展室开展了第一期“典籍中的劳动之光——古今印刷沉浸式体验系列劳动教育实践课程”。该课程由吉大党委学生工作部、考古学院、图书馆联合开展,课程劳动教育共计4学时,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本次课程从碑刻文物的传承与保护入手,根据史实信息和合理构想,创设了一个围绕图书馆馆藏文物——陈护墓志展开的故事。课程中,图书馆和考古学院相关教师分别介绍了馆藏文物的背景故事和考古专业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则分成不同的角色组,穿着对应时代的服饰,化身故事中的人物,沉浸式体验拓印、雕版印刷、活字印刷以及3D打印等技术。

课程在劳动中直观把握中国印刷技术的发展脉络,以可触可感的方式读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新时代劳动教育。“从拓印到3D打印,从平面到立体,仿佛穿越时空一般。在体验中,我感受到了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体会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发挥专业所长,讲好中国故事。”学生董安琦说。

考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晨表示,课程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紧密结合,以劳动教育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典籍文献走进青年学子心中。课程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未来,吉大考古学院将继续挖掘文物瑰宝的现代价值,让古之精华为今所用,发挥文化种子和基因润物无声的作用,以典籍中的劳动之光培育更多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