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攻坚在四川第一高输电铁塔之上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勇毅攻坚在四川第一高输电铁塔之上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4-16 10:12

原标题:勇毅攻坚在四川第一高输电铁塔之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通讯员 潘文苑

“等会的山路有点难爬,大家注意安全!”4月10日,记者跟随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川渝特高压1000千伏线路工程9标项目执行副经理刘嘉一行,前往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天全县交界,二郎山海拔2100米处,现场跟进“四川第一高输电铁塔”点位3L027塔的工程情况。

据悉,此高塔的架设对该段线路按时完工具有关键性意义。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连接四川、重庆电源和负荷中心,是构建西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的起步工程,目前,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全线已进入组塔架线高峰期,需架设一座194.8米的高塔,来完成500千伏康蜀12线、500千伏甘姜12线以及220千伏冷临线、福雅线等多条线路的跨越。

“这里常有大雾绵雨、断崖式降温等恶劣天气,山高林密、地形陡峭,运输塔材十分艰难,我们工人常常因为高寒而生病请假。”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川渝特高压线路工程9标段全线路技术导师王建军说道。

据了解,虽然铁塔的高度并不是全国最高,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这个标段线路覆冰情况复杂,分布有20毫米、40毫米、60毫米三个重冰区,每年有效施工时间短,不及常规的平原、丘陵地区有效施工时间的二分之一。面对工程难度大,工期紧的要求时,川渝特高压1000千伏线路工程9标施工五班班长高东全表示,“我们工程要跟着时代走,多接触新技术,多搞机械化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塔身两侧吊臂钢丝绳牵引着数吨重的塔材升至百米高空,塔上塔下的工人团结协作,进行组塔。

“我们熟悉的内悬浮抱杆技术组不了这么高的塔,所以开始不断学习摇臂抱杆,双平臂抱杆等新技术。”高东全班长说道。据了解,由于附近主要构造形迹为龙门山断裂带,现场频发山体滑坡、坍塌,道路路基垮塌等地质灾害。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并提高吊装效率,这座最高塔采用的就是“双平臂落地抱杆”进行吊装。

据悉,为了运送塔材上山,标段全线75基塔,共修建索道69条,索道平均运距超过1.2千米、平均高差超过30°。

“虽然有索道运送塔材,但最初这条路是我们技术工人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踩出来的,而运输用的索道也是我们人力运送上山。”高东全表示,这种施工条件工友们早已习惯。他还说道,“我第一次到输电工程现场(汶川2002年建成的红叶线)比这个路难走多了,早上9点上山远远地能看见铁塔,直到下午3点才走过去,晚上住在当地老乡家里,四个人睡在一张床上,想翻身都翻不了。”据记者了解,高东全已经在送变电建设一线坚持了20余年。

下山时,此行几人都在山中滑倒,一只脚已经往下走了一步,而另一只脚却陷在身后的泥里拔不出来。而奋战在送变电建设一线的电力工人,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爬上这一座座高山,为建成这山脉间的一座座输电高塔不断攻坚克难,为城市的万家灯火,送来夜晚的光明和夏日的清凉。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