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陈伟华:求实创新 自我超越 为纺织技术发展贡献力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陈伟华:求实创新 自我超越 为纺织技术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4-04-16 09:30

他,30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生产一线设备维修保养岗位。公司的织机换了一代又一代,而他始终坚持维修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创造。

他,将单调枯燥的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小改小革多达百余项,为公司节约成本1000余万元。

“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求实创新,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为纺织技术发展贡献力量!”是黑牡丹纺织有限公司织造车间设备主管陈伟华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1992年,高中毕业的陈伟华离开家乡来到常州打工,他深知“人生的舞台有多大,得看自己有多少真本事”。负责面试的公司时任党委书记曹德法问他:“小陈,对于来企业工作,你有什么想法?”陈伟华坚定的回答:“我要学技术”。当时,纺织行业正告别传统的金梭银梭、迎接“无梭时代”,黑牡丹公司刚从比利时引进了先进的无梭剑杆织机,特别需要一线技术工人。就这样,陈伟华被安排到了织造车间学习织机维修。面对全新的未知世界,初出茅庐的他充满了好奇,信心十足。

1713230232092

然而不久后发生的一件小事触动了陈伟华,让他至今记忆犹新。那时他刚进车间不久,一批大货正在赶交期,陈伟华由于维修经验欠缺,一个故障几次都没修好,车上的值车工急了,毫不客气的指出:“你技术不行,叫你师傅过来。”陈伟华尴尬得满脸通红,心里不是滋味。“学技术,能力不强的话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他人。”要强的他暗下决心,要立匠心、练匠艺,绝不能拖后腿,一定要让值车工满意。从此,陈伟华怀揣笔记本,将每一次的维修过程都记录下来并写下心得,走到哪儿,记到哪儿;他把设备故障当做课题,遇到难题一边向师傅虚心请教,一边仔细琢磨维修手法,回家后还不断研究技术要点。很快,陈伟华的维修技术在一众新人中脱颖而出,值车工碰到故障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小陈,快来帮忙看看呢,车子开不起来了”“哎呀,到底还是要请陈师傅来的,一下就弄好了”……凭借着坚韧的学习劲头和出色的维修技术,1997年陈伟华被评为“常州市十佳外来青年”。荣誉让陈伟华更加坚定了将技术之路作为一生的不懈追求。

2002年,黑牡丹公司引进了196台进口伽玛织机。当时牛仔布市场异常火爆,客户都带着现金开着卡车在厂门外等着提货,新设备的快速安装调试开车显得尤为紧迫。然而在安装设备时,技术人员发现过半织机的核心部件——引纬导轨,存在严重变形问题,而更换导轨需要等待供应商确认后才可从国外发货,等待周期过于冗长,公司上下都急坏了。陈伟华在反复查看导轨后主动请缨。活儿是接下了,可要做好可不是那么容易。由于设备每根导轨都是异形的,稍有不慎就会报废,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陈伟华深知其中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但他给自己立下“军令状”:既然干,就一定要干成功!在征得外方调试人员的同意后,陈伟华带着徒弟连续半个月废寝忘食,顶着酷暑和蚊虫叮咬,上压床、自制模具、夹具,一步步精雕细琢、慎之又慎,最终出色地完成任务,使新设备得以按时调试开车,为企业占领市场作出了卓越贡献。

“遇到问题,不要退缩,不要甩手给他人,一定要想尽办法去改进。”陈伟华经常这样告诫团队成员。进口剑杆织机刹车系统由于设计存在缺陷(线圈短路无保护停车),经常产生火警事故。公司告知国外设备供应商寻求解决方案,得到的回答是“无解”。可陈伟华偏偏不信邪,他找到公司“邓建军科研组”成员一同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多次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借用吸尘电机控制线路报警的方法来解决这一技术难题,为企业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该成果也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

“他做事就是认真,遇到困难始终冲在最前面,而且很有方法,把问题交给他就两个字:放心!”黑牡丹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为民这样评价陈伟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作为“陈伟华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陈伟华充分利用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和学习交流,全力做好“传、帮、带”工作。他将积攒多年的维修经验记录下来,推而广之,编写了一系列实用性强的培训教材,利用业余时间对工作室成员进行培训,为企业持续培养高技能人才。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工作室2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证,9人取得技师资格证,多人取得高级工证,20人被公司内聘为技师或高级工。

“我们要保持学习,不能被新事物淘汰,还要带好年轻人,让工匠精神得以传承。”30年来,陈伟华始终秉承匠心,持续为推动纺织行业“智”变升级、焕发新生贡献力量,与更多的年轻人共圆“工匠梦”。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