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郑其强:用匠心、匠艺、匠魂擦亮中国纺织制造品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郑其强:用匠心、匠艺、匠魂擦亮中国纺织制造品牌

来源:中工网
2024-04-16 09:14

他,先后被授予“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工作者”“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轻纺行业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他,有7项成果获国家专利。2017年《降低喷气布机用气消耗》QC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优秀奖;2018年《喷气布机用气系统节能升级改造》获山东省设备管理成果一等奖。

“‘工匠精神’就是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工作理念的结合,体现在工作上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帛方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兼安全与设备管理部部长、织布车间主任郑其强这样描述自己对“工匠精神”的感悟。

郑其强是山东潍坊安丘人,1996年中专毕业后来到帛方纺织有限公司工作,从此投身纺织事业。他以担当践行责任,用实干书写奉献,匠心独具、敢作敢为,从懵懂的中专生,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纺织大工匠”。

1713229432539

勤学习肯钻研,把工作当事业,学习无止境,创新无终点,是郑其强真实的写照。从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毕业参加工作以来,郑其强紧跟企业发展步伐,主动跨专业学习纺织知识,是帛方纺织公司复合型人才的榜样。公司紧缺高层次安全管理人员,郑其强便刻苦学习,自学成才,只用一年就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

郑其强不安于现状,大胆创新,近年来有40余项创新与合理化建议获公司奖励,为公司节约价值1000余万元。其中,2016年对织布车间的照明系统进行改造,在满足照明及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减少照明灯具123套,年节约用电超过5万元。他提出并实施的织布机供气系统节能升级改造项目,一年为公司节约用气510多万元,成果达到喷气布机差异化品种用气的优质水平。他负责的空压机余热利用项目,将空压机余热进行热能转换用于公司办公区域供暖、职工洗浴、饮用水预加热等,优化了热能利用空间,经济效益可观。2018年,郑其强对喷气布机的皮带控制电路、喷嘴控制线路等进行改造,部分配件无法购买,他就自己画图纸,协调机加工车间进行加工,改造完全达到了厂家标准,为公司节约设备投资300余万元。2019年,他设计制作的浆纱凝结水锅炉回收利用装置,将浆纱蒸汽的凝结水回收再利用,年节约蒸汽费用7万余元。

“进车间一身汗,出车间一身尘”,是郑其强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他每天穿梭于安全与设备管理部和织布车间,在织布车间布机光边装置安装工作中,为保证设备尽快投产达效,他带领安装人员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安装调试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以后。在设备管理中,他自创了多种设备检查工作法,创新编制了《设备管理排名奖惩管理办法》《设备包机管理办法》等多项设备管理工作制度。在检修工作中自创了自动络筒机的机械维修简易法、细纱机竹节纱装置的控制与运用信号检测法、并条机机械故障的三步检修法等。近年来,郑其强先后完成FA458粗纱机显示屏程序控制改造、FA326并条机触摸屏程序控制改造、FA1510细纱机触摸屏替换改造、沈阳整经机触摸屏改造等项目,解决了车间生产的数项大难题。部分设备因运行时间久、PLC型号已经淘汰,他通过自学,对设备进行PLC更换,重新编制程序,让濒临淘汰设备起死回生。他2017年替换并条机和清花机PLC型号并更换程序,2018年对一台因电气故障无法使用的整经机重新编制运行程序,2019年对新购进的码布机增加PLC自动控制系统等,确保设备满足公司生产运行要求。

郑其强注重以职工为本,积极寻求管理创新。高温期间,他经常开车给夜班职工送冷饮;重大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亲自把温馨的节日物品送到坚持生产的职工手中。在管理工作中,他敢于打破常规,以制度创新带动管理水平的提升。原动力车间撤销,职能并入安全与设备管理部后,他优化内部管理组织部局,制定空调运转工巡回打卡管理办法等,使管理团队精减高效,达到以制度促提升的目的;制定织布车间修机工工资与产量挂钩考核办法,调动了修机工工作积极性;组织一线员工对车间管理人员进行评议,管理人员工作好坏由职工说了算,让管理人员“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郑其强注重员工的技能培训,他亲自进行PLC、变频器、电气故障处理等电工培训,每年培训达500余人次,先后培养出全国梳理大工匠1名,全国棉纺织行业工匠2名,潍坊工匠1名,潍坊市首席技师1名,潍坊市有突出贡献技师1名,坊子区首席技师1名。他还多次受邀以专家身份进行技术交流,与全国、全省同行共享技术成果。

郑其强说:“作为新时代的纺织人,我们一定要牢记宗旨使命,主动作为、敢干敢为,履职有为、事事能为,传承好工匠精神,用匠心、匠艺、匠魂擦亮中国纺织制造品牌。”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