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之星|一点不含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之星|一点不含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16 07:23

【班组之星】

原标题:一点不含糊

“哎,师傅,把你那安全帽带重新系一下。”4月10日上午,在沧州炼化炼油一部硫黄装置防雨棚更换项目施工现场,安全工程师刘亚囡在地面看到二层平台一名施工人员安全帽带松了,立刻冲上前大声喊了一嗓子。

从事安全管理工作这四五年,刘亚囡发现一着急自己的嗓门就拔高几个调。

2月份,炼油一部气分装置更换空冷管束,刘亚囡负责现场安全管理。施工项目涉及动火、受限空间、高处、吊装等多种作业,存在交叉作业风险。动火点在三层平台,周围的空冷和下部的塔器管线内都是液化气,任何一点火花飞溅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在运行的液化气装置区内开展动火作业要承担多大的安全风险,刘亚囡非常清楚。为此,开工前她提出了把施工区域用防火布全部包围的隔离措施,没想到却被施工人员认为是小题大做。刘亚囡一下急了:“你能确定你一丁点的火星都不会外溅?干工作是挣钱养家的,不是用来玩命的。”经她一再坚持,施工区域被严丝合缝装到“套子”里。刘亚囡还不放心,每天催着运行部工艺管理员用便携式报警仪检测作业区域周围密封点,确认现场无任何泄漏才让开展作业。

施工的1个月内,刘亚囡每天泡在现场,与多个施工队沟通,为各工种施工作业排序,严防交叉作业。同时做好安全检查,检查脚手架搭设是否规范、检查内外报警仪是否都放置、检查监护人是否履职等。三层平台一趟趟上来下去,一遍遍确认各项安全措施,磨破嘴皮和施工人员强调安全注意事项,生怕有什么疏漏。这项高风险作业最终顺利完工。

干安全注定操心多。去年冬天,炼油一部G134施工,因涉及高处、受限空间、特级动火等多种作业,在近3个月全年最冷的施工期内,刘亚囡和炼油一部其他两名安全管理人员一起,全程盯守作业现场,一遍遍和监护人强调安全注意事项,愣是把受限空间内动火的高风险作业打造成公司现场施工作业的安全标杆。

炼油一部生产装置最多,施工作业量最大,最多时每天能开出30多张作业票。为确保施工人员工作时长,刘亚囡每天7点多就到单位签票,录入每名施工人员安全交底情况。白天,要开展安全检查,还要录入安全管理档案数据。晚上,要为高风险作业做JSA分析,次日如果有受限空间作业,还要安排采样分析。对于刘亚囡来说,每天的工作时长是12个小时起步。

“亚囡干工作一点不含糊。”在炼油一部安全总监李世祥眼里,刘亚囡敢于“强势执法”,干细活也比较认真,她在现场管安全,大家心里踏实。(张玉香)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