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总工会多举措提升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覆盖面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家口市总工会多举措提升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覆盖面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4-04-15 16:57

原标题:市总工会多举措提升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覆盖面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 郑媛媛 通讯员 吕溢)“工会组织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我每年都按时参加,只要50块钱,报销门槛还不高,身边不少同事都通过这个活动减轻了因病住院的负担。”“是啊,听说今年的报销做了改进和优化,流程也更加简便,工会做的‘二次医保’拿出的是真金白银啊。”

3月15日,市总工会2024年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缴费通道正式关闭。经数据统计得出,本年度活动共有229403名职工参与,相较上年人数增长11%,创历史新高。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职工关注度高、参与面广、社会影响力大,随着时间推移和形势变化,职工会员对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自2008年开展以来,通过调整缴费金额、调整报销基数、网上申报、增加一般性疾病报销项目等举措,有效降低职工参与的门槛,拓宽惠及广大职工的覆盖面。

近年来,市总工会在实际运行和管理过程中,广泛倾听职工建议并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出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还存在资金风险较高、报销流程较长、基层工会干部工作量较大、管理软件功能性较差等问题。

职工群众问题所指,便是工会改革所向。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医疗互助工作,主席办公会和党组会多次分析研究,分管领导带队到基层调研,听取广大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意见建议,同时到先进地区工会学习先进做法,积极探索与社会资源合作的模式。

今年初,市总工会和各基层工会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报纸等平台积极发动、广泛宣传,同时加强了全市各级工会的业务指导,分类分项对相关单位进行系统操作、人员录入、资料上传、审核审批等培训指导,职工参与度持续上升。

“之前职工患病报销流程要经过本人申报、基层审批、市总工会审核复核、汇总数据、财务部门打款等程序,各级审批签字环节为8人,至少需要1至1.5个月的时间才能将报销款发放到位。”在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周亚峰正在帮职工申报病例,他告诉记者,新的政策将报销流程的分工进行了优化,职工报销时间最多需要15个自然日,而且基层工会不再承担审批和报销环节任务,既提高了效率,也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会工作量。

目前,市总工会以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为出发点,持续完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全市各级工会干部信心满满,他们将坚定服务职工的初心使命,坚守服务职工的公益属性,坚持互助的组织特色,秉持低成本、低缴费、广覆盖、广受益的原则,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打造成党政放心、职工满意、社会认可的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