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直流~鲜掉眉毛~快来打卡这份“春日限定”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口水直流~鲜掉眉毛~快来打卡这份“春日限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4-12 14:19

原标题:口水直流~鲜掉眉毛~快来打卡这份“春日限定”

春到人间草木知,春天,不仅有美景,还有不能错过的时令美味,树上花、枝上芽、林间笋,每年都会在春天准时占领我们的餐桌,蒸煮、凉拌、慢炖、煎炒……每一种食材经过五花八门的做法被端上饭桌,令人垂涎欲滴,跟着央视新闻《打卡笔记》去解锁春天的味道(友情提示:阅读前准备好擦口水的纸巾哦)。

“吃”春天,可以蒸着吃

每年的四月中下旬,是属于槐花的季节。槐花味淡而清香,可做槐花包子、槐花饺子、槐花煎饼、槐花炒鸡蛋、槐花粥。其中最出名的要数陕西的地方小吃槐花麦饭。

要做出上好的槐花麦饭,首先要选含苞欲放的槐花苞,将裹好面粉的槐花摊在蒸笼里小火慢蒸。

槐花麦饭蒸好后,口味清淡的人就能直接吃了。若想口感更丰富一点,便在蒸好的槐花麦饭基础上加入蒜泥、辣椒、酱醋等佐料,最后浇上一勺滚烫热油,拌而食之。

和槐花吃法类似的还有榆钱。榆钱是榆树的种子,因为外形圆,比较像古代的钱币而得名。榆钱吃起来绵软微甜,又有“余钱”的谐音,是非常讨口彩的春季美食。

榆钱窝窝是山西、 河北知名的地方小吃。把洗干净的榆钱掺入面中,揉面的同时,调蒜汁、泼辣子,起锅蒸上三十分钟后,带着丝丝清香的榆钱窝窝就出锅了。

榆钱的采摘期很短,口味最佳的采摘期只有几天。它还可以包饺子、包子、煮粥、烙煎饼……吃法很多。

“吃”春天,可以拌着吃

“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质。”香椿芽是“季节限定”的食材,一年之中,能品尝它的时间非常短暂,谷雨节气之前,第一茬椿芽最为香嫩。

最简单的食用方式,莫过于香椿拌豆腐,春芽青嫩,豆腐细腻,正是春天的味道。

此外,香椿和鸡蛋也是一对黄金搭档,椿色翠绿,蛋块金黄,蛋香能中和香椿的刺激气味。

北京有“炸香椿鱼儿”,用面粉、鸡蛋调糊,香椿嫩芽裹好面糊入油,炸上色,犹如一条条金色小鱼,外酥里嫩,满口生香。山东乐陵一带,会把香椿切碎再晒干保存,食用前用水泡开,拌上热乎的面条,顿时香气四溢。

△香椿炒鸡蛋

提示:新鲜香椿中含有较多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因此不能大量食用。用它做菜前,需先用开水焯烫。

“吃”春天,可以炖着吃

通俗来讲,开春挖的笋都可以叫春笋。雷笋是春笋中最受欢迎的一种。春天的雷笋壳薄肉肥,只剥下表面一层皮,即可大快朵颐,其中最有名的当数浙江临安天目雷笋和安吉惊雷笋。

起源于徽州的腌笃鲜几乎成了春笋的名片。“腌”指腌制的咸肉,“鲜”则是新鲜的春笋,“笃”在吴语里是小火慢炖的意思,再搭配一块贴肥膘的猪肉,让日子过得鲜美丰润。

在江南一带,油焖是春笋常见的烹饪方式。将春笋放入锅中翻炒除去涩味,再下入酱油和白糖,炒到浓稠的汤汁包裹住每一块笋片时方可出锅。在很多人眼里,油光发亮的笋和肉一样好吃。

“吃”春天,可以煎着吃

春天吃韭菜这件事,很早就埋在了中国人的心里。“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春韭当属许多人的心头好。

韭菜做馅不止出现在韭菜合子、猪肉韭菜饺子等北方面食中。

在广东潮汕,韭菜粿依然是重大节令祭祖的必备品之一。细细切碎的韭菜被包入剔透的粿皮内,蒸好后外皮晶莹透亮,锁住了食材的滋味。如果再入锅油煎,粿皮焦黄,香气更加浓郁。

“粿”是潮汕一种极为特别的吃食,当地人把凡是用黏米粉、糯米粉等加工而成的食品都称为“粿”。它不仅仅是祭祀里的主角,更融入了潮汕人的日常。一壶茶,几块粿品,就是最具潮汕特色的下午茶。

“吃”春天,可以做皮吃

食过青团,方知早春之味。青团虽在上海扬名,却是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安徽等南方地区共享的时令之味。

每到清明时节,江南的艾草野蛮生长,清香四溢。人们将其收割、洗净、焯水、沥干、煮沸、加碱粉、过冷水……去掉艾草苦味,制成青汁。

制作青团时,米粉和青汁在上百次锤击下慢慢融合,青色逐渐显现。混合成团后包裹进红糖或豆沙、黑芝麻、咸蛋黄、肉松等不同馅料,香气浓郁,色泽诱人。

青团在各地有不同叫法,在浙江杭州叫作清明团子,温州叫清明饼,金华、衢州一带叫清明粿。江南游子无论走到哪,只要一看到青团,乡愁就被勾出来了。

“吃”春天,可以做馅吃

云南被称为“世界花园”,以花入馔,是云南人骨子里的浪漫。这里拥有1000种以上的花卉植物品种,食用鲜花种类超过700种。菊花、石榴花、棠梨花、苦刺花、玫瑰花、芭蕉花、茉莉花、油菜花、马桑花等,都是经常入菜的鲜花。

说到云南人“吃花”,就不得不提鲜花饼了,其馅料是玫瑰花瓣或茉莉花瓣,饼皮刷了蛋液,有种淡淡的牛油味。

云南人连最喜欢嗦的过桥米线,也不忘“以花增味”。蒙自的菊花过桥米线,最关键的是不能缺少新鲜的菊花。

鲜花配鸡蛋是很有云南特色的美味,比如茉莉花炒鸡蛋、金雀花摊鸡蛋、白花鸡蛋汤、棕包蒸蛋羹等。若是想要菜肴的口感和滋味更加丰富,选择瘦肉、五花肉、腊肉以及腊肠来与鲜花相配,肉香、脂香与花的清香交融,绝对下饭。

△金雀花煎蛋

很多人难忘春天这一口鲜味,不仅因为它是“限定美食”,更是怀念那一口妈妈做的专属味道,还承载着有关家乡的独特记忆,你的家乡有哪些春菜?

制片人丨王兴栋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