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首个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迎来首个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4-04-12 10:12

原标题:中国迎来首个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电  (记者王美华)记者从国家疾控局获悉,2024年4月8日至14日是我国首个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宣传主题为“传承血防精神,加快消除进程”。

与SARS、艾滋病、狂犬病等疾病同样被列为乙类传染病管理的血吸虫病,常常作为“大肚子病”被广为熟知。但是,血吸虫病到底是什么疾病?其病原体“血吸虫”和人们常说的“吸血虫”是一回事吗?

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吸血虫和血吸虫不是同一种寄生虫。人们说的吸血虫,常常指的是水蛭,又称蚂蟥,是一种以吸血或食腐肉为生的体外寄生虫。而血吸虫是一种寄生于脊椎动物血管内的吸虫。能寄生于人体并致病的血吸虫主要有7种,其中,日本血吸虫、曼氏血吸虫、埃及血吸虫3种分布最广泛、危害最严重。血吸虫的发育分为虫卵、毛蚴、母胞蚴、子胞蚴、尾蚴、童虫及成虫共7个阶段,其中尾蚴是可以感染人体的阶段。尾蚴在水中接触到人的体表后可侵入人体。有实验证明,宿主动物只要接触尾蚴10秒,就可被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有关专家介绍,血吸虫病是由血吸虫寄生于人体所致的疾病。我国流行的是由日本血吸虫感染引起的日本血吸虫病,曾广泛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12个省份。日本血吸虫病患者如不能及时治疗,发展到晚期,肝脏等器官会受损,出现肝脾肿大、腹水等症状,人的外貌会变得骨瘦如柴、肚大如鼓,因此民间也称之为“大肚子病”。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有关专家介绍,血吸虫病可防可治。感染血吸虫的直接原因是接触含有血吸虫尾蚴的水体(疫水)。因此,不接触疫水、安全用水是避免感染的关键。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当生产和生活必须接触疫水时,应通过穿戴防护用品、涂抹防护霜、预防性服药来预防感染血吸虫。当不可避免地接触了疫水,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应主动及时到血吸虫病防治机构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检查以便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