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巴以冲突产生更多连锁反应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巴以冲突产生更多连锁反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11 03:57

【时事观察】

原标题:巴以冲突产生更多连锁反应

毕振山

巴以冲突持续已有半年,加沙的人道主义形势极其严峻。在此情况下,很多国家发声或采取行动,要求加沙停火。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际社会不仅应该推动巴以实现停火和谈,更应该积极推动落实“两国方案”,这样才能走出巴以冲突的恶性循环。

当地时间4月9日,土耳其贸易部发表声明,宣布对出口至以色列的54类商品实施贸易限制,直至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立即停火,并允许向加沙地带提供充足且不间断的人道主义援助。这54类商品包括铝、钢、水泥、光纤电缆、工程机械、建筑材料、化肥等。

在推出该措施前,土耳其指责以色列阻止其向加沙地带空投援助物资,土耳其外长菲丹表示将对以色列采取报复措施。

针对土耳其的措施,以色列外交部长卡茨9日发表声明称,以色列不会纵容土耳其“单方面违反贸易协定的行为”,将对土耳其实施同等反制措施。

与此同时,就尼加拉瓜针对德国为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涉嫌“种族灭绝”的诉讼,国际法院4月8日在荷兰海牙举行首次听证会。听证会上,尼加拉瓜要求德国停止向以色列提供武器。根据尼加拉瓜提供的数据,以色列约30%的武器采购来自德国。

不过,德国方面在4月9日否认尼加拉瓜的指控,并表示该国向以色列提供的武器近98%为通用装备,符合国际法。

在此之前,南非也曾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实施种族灭绝。国际法院在今年1月要求以色列遵守《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并在3月要求以色列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畅通无阻地进入加沙地带。

虽然土耳其和尼加拉瓜的举动并不直接关联,却有着共同的背景:巴以冲突持续,加沙陷入人道主义灾难。

自2023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加沙的战火已经燃烧了半年之久。据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4月7日提供的数据,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3.3万人死亡、7.5万余人受伤。

世界卫生组织称,加沙地带36所主要医院中,只剩下10所能维持部分功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则表示,已有超过1.3万名儿童死于本轮巴以冲突。加沙地带大约230万人口中的190万被迫离开家园,超过50%的人处于粮食危机紧急状态。

日前,以色列从加沙撤走了大部分军队,但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以军仍然会进攻加沙南部城市拉法。拉法聚集着大约150万人口,一旦以军在拉法发动地面攻势,可能会造成更多平民伤亡。

正因如此,不少国家近日纷纷发声,要求以色列不要进攻拉法。

4月8日,埃及总统塞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法国总统马克龙联合发表文章,呼吁加沙地带立即停火并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三国还要求以色列立即为通过所有过境点的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便利。

约旦首相哈苏奈近日在会见巴勒斯坦新任总理穆斯塔法时,也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对加沙地带的“侵略”。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巴以停火谈判陷入僵局,以色列尚在权衡何时进攻拉法,国际社会应该在此时加大劝和促谈的力度,推动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728号决议。尤其是美国要改变以往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停止为以色列提供军援,施压以方停火止战。

近几年来,巴以之间频繁爆发冲突,但此次冲突持续之久、造成伤亡之严重为近期所罕见。这凸显出解决巴以问题的紧迫性。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只有真正落实“两国方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巴以问题,实现持久和平。为此,最近有越来越多国家要求承认巴勒斯坦国。

4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重新审议巴勒斯坦提出的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决定将此申请交由其常设的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处理。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需要安理会至少9个成员同意且没有常任理事国否决,还要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多数同意。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近日表示,西班牙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批准承认巴勒斯坦国。爱尔兰外交部长米歇尔·马丁4月9日也表示,爱尔兰准备在未来几周内承认巴勒斯坦国。在此之前,西班牙、爱尔兰、斯洛文尼亚和马耳他四国领导人曾表示,将在“适当情况下”承认巴勒斯坦国。此外,澳大利亚外长也表示该国将考虑承认巴勒斯坦国。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