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丨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丨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来源:中工网
2024-04-08 13:23

中工网评

中工网评论员 李靖

据近日《工人日报》报道,自2005年以来,辽宁省鞍山市总工会先后分9批通过委派、社会化招聘的方式招募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充实到基层工会,为工会组织活起来、转起来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支持和智力支持。

当前,我国职工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和劳动关系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广大职工对工会普惠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实现体面劳动和全面发展等社会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工会社会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可以说,人手紧缺已经成为影响基层工会工作开展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打造高素质、强有力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是壮大工会服务力量的重要举措之一,全国总工会对此高度重视。2016年,全总、民政部、人社部印发《关于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近年来,各级工会从解决经费保障、岗位开发设置、人才评价和教育培训等事项入手,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实壮大基层工会力量。截至2023年9月,全国已选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4万余人,他们在面向职工的社会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调研发现,相对于职工数量而言,工会社会工作者总量缺口较大,且能力亟须提升。

如何让更多的人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是做好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工作应该努力的方向。

让人才“愿意来”,需要持续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工会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内容都有什么?能够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哪些实事?把这些事情讲清楚了,让人们感受到做这项工作的意义和未来发展空间,能够更好地激发他们投身其中的热情。尤其对于年轻群体,要注重宣传方式,找准他们活跃、聚集的平台,使他们真正理解工会社会化工作的专业性和重要性,消除他们对这项工作可能存在的偏见。

让人才“留得住”,需要更合理的薪酬待遇设计和评价激励机制等。薪酬体现着留人的诚意,合理的薪酬标准和增长机制有助于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形成稳定的预期。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能够促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工作质效,让那些肯干、能干的人得到充分肯定,让他们工作更有劲头、职业更有盼头。

让人才“干得好”,需要更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及更系统的专业培训。工会社会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让工作跟得上形势、服务精准到位,就要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丰富培训内容、优化师资资源、拓展交流平台,确保所学所训能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同时,可以通过轮岗锻炼等方式,开阔他们的视野,提高工作能力,使他们成为工会工作的“多面手”。

接长工作手臂,拓展服务链条,各级工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社会化运作、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职业化发展”的要求,结合实际做好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的选用工作,把有志于工会工作的人才吸纳进来,为他们发挥才干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切实服务好广大职工群众。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