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文学的精神图谱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文学的精神图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07 01:44

原标题:打工文学的精神图谱

谭旭日

罗德远新书《左眼长江,右眼珠江》(广州出版社)近日出版。这部书记录了罗德远工作与生活的足迹,让我读懂了这位打工出身的作家在南方行吟、一路走来的人生。那种传奇式的生活故事、独特的寻梦人生,在书中有了更为翔实的解读。

罗德远在珠三角,乃至中国打工诗歌的大潮中,在风起云涌的跌宕岁月中,有着曲折动人、激荡传奇、丰饶多姿的精神世界。他不愧是一位优秀的诗人,对文字的驾驭自然娴熟。第一辑“南方传奇”的开篇之作《“打工诗歌”诞生记》,以逾万字的篇幅,全景式地书写广东“打工诗歌”从发轫、成长、茁壮,到最终写进中国文学史的全过程,让我们看到包括罗德远在内的“打工诗歌”写作群体的坚韧与努力。其寻梦生涯和精神世界如此丰盈超拔,令我心生感动与敬佩。

罗德远南下打工,最早选择在广东惠州,最终落户在广州。无论是惠州、广州,还是佛山、东莞及江门、深圳、中山等城市,都是珠三角最具创造性的工业城市。这里生活着一大批四川、湖南、江西、广西、贵州、重庆、湖北、安徽等内陆省份来的劳动力,这种集聚成就了打工文学的写作使命。罗德远与徐非、周崇贤、郑小琼等,他们在珠三角行吟的打工路上,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为“打工诗歌”找到了时代的印证与标签。

与其说是罗德远的南方传奇,不如说是一个群体的南方传奇。千千万万个罗德远式的人物离开故乡,并在文字中寻找故乡。从惠州到广州,从深圳到东莞,从珠海到中山,无论寒暑,他用细腻的目光打量南方,用诗意的文笔书写哺育自己的新家园。在《左眼长江,右眼珠江》这篇文章里,我仿佛看到打工群体在南方生活的影子。罗德远透视人性人情,全景式地书写了自己的南方生活史,具备了打工文学的精神图谱意义。

罗德远的书写,是一次饱含深情的精神回望。文学的出发,亦是灵魂的启程。作者不改初心,依旧是南方工业城市发展的见证者、观察者、探寻者和叙述者。他深情地注视南方,不遗余力地书写南方。他的笔端显现着一种力量,在坎坷的命运与绮丽的梦想中,书写新时代的精神和生活的本相。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