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4-04-06 10:23

原标题:家校协同362(引题)

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月朦

我的孩子比较内向,不主动和我们说学校里的情况,请问要如何确认孩子在校安全、如何教育孩子预防校园欺凌?

专家观点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学生部主任高泳锦:近年来,大家通过网络媒体等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关于学生欺凌事件的报道,也令家长们非常揪心:我的孩子在校是否安全?如何教育孩子预防校园欺凌?如果确有欺凌发生,我又该如何妥善处理呢?作为家长,我们不仅要关心孩子的身心成长,更要关注他们在校园中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下面,想从家庭教育和家校协同的角度,与各位家长朋友分享一些家庭教育策略。

首先要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通过和孩子的交谈,了解他们在学校的心情,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同伴相处是否愉快,和朋友之间的关系,在课堂上、课间休息、食堂和宿舍的经历。当孩子遇到困难或烦恼时,家长要耐心倾听,给予支持和建议。

日常生活中,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与集体活动,并指导孩子如何友善与他人交往,分清什么行为是欺凌,以及欺凌与普通玩笑、同学间打闹嬉戏的区别。家长既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社交能力,也告诫孩子要树立边界意识。教育孩子既不做受害者,也不能做施暴者、旁观者。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应该被平等对待,欺凌他人是不可接受的。家长也可适时给孩子提供一些有效的正确的避免欺凌发生的方法,如:及时向老师寻求帮助、告诉欺凌者停下来、迅速离开被欺凌现场等。

其次,校园欺凌需要家校紧密协同,及时关注孩子突然出现的异常表现。家长应定期与学校沟通,了解孩子在校园中的表现。当发现孩子近期突然出现一些异常的行为或情绪时,如身上无故出现伤痕、个人物品经常丢失或破损、突然逃学厌学、非得回家上厕所、突然情绪异常低落或恐惧、出现失眠噩梦等睡眠问题、索要过多零花钱、抗拒谈论学校情况或闪烁其词等情况,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时与班主任联系,了解事件经过,确认孩子在校情况,共同寻找解决办法。

最后,当孩子被欺凌时,家长应保持理性,第一时间介入,安抚孩子的情绪,给予他们支持和关爱。既不以淘气、小事等言论掩盖欺凌性质,也不过分夸大事实,让孩子明白应如何正确去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同时,要教育孩子勇敢面对欺凌,不要忍气吞声。当确认欺凌发生,家长应立即联系学校反映情况,与学校紧密合作,共同调查欺凌事件的真相。此外,欺凌事件的发生可能会让孩子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不同程度的情绪或行为上的应激反应,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耐心陪伴孩子,帮助他们建立积极的心态,走出心理阴霾,必要时也可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话题征集:在育儿的过程中,您有哪些困惑、迷茫?请您与我们联系,可在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针对您的话题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