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一企一策培养高技能人才 “人才生产线”走出五千余工匠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宁海一企一策培养高技能人才 “人才生产线”走出五千余工匠

来源:浙江日报
2024-04-05 11:59

原标题:宁海一企一策培养高技能人才(引题)

“人才生产线”走出五千余工匠(主题)

浙江日报讯(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 蒋攀 通讯员 陈丽华) 按照宁波兴利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人才生产线”的“生产计划”,这两天,新员工王继业完成模具生产车间的学习课程后,便转入机加工车间继续“深造”。这是他在这条“人才生产线”上锤炼的最后一道“工序”。

一名合格的模具设计工需具备168项能力,而由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兴利汽车模具有限公司量身定制的“人才生产线”,将这些能力分解成13道“工序”,人才培养期从24个月缩短到9个月。

“人才生产线”是宁海创新打造高素养劳动者队伍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宁海不断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培养体系,打造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技能人才,在全省率先探索成立“产业人才学院”。该学院由政府部门牵头整合,引入既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又深谙企业生产实践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利用企业现有的人力、物力和技术等各类资源,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打造精准的“人才生产线”,推动产业工人由“工”向“匠”转变。

“我们在以往的校企合作、企业自主培养等模式中看到,很多企业的车间虽变成课堂,却没有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的系统课程,企业的技工师傅往往‘会做会用不会教’,人才生产的效能低。”宁海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才生产线”解决的就是产业人才的匹配度问题。

比如,“人才生产线”会根据行业产业特点给每个工种精准勾画技能矩阵、绘制实训地图、选拔技能导师等。像数控技术员有12门实训课程,包括机械制图、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工程力学等。“这些课程都是我们对岗位进行技能分析后设计研发的,还会对带徒师傅进行培训。”宁海“产业人才学院”执行院长骆昌杰说。新员工一旦进入“人才生产线”接受培养,每天学什么、达到什么目标,都会量化考核。

梁志梅一年半前进入宁海第一注塑有限公司的“人才生产线”,最近刚刚入职3D设计师助理工程师岗位,年薪近10万元。过去,像他这样刚毕业的新手起码要在一线干上三五年,才有能力升级到这一岗位。梁志梅对此感触很深:“‘人才生产线’对我们进行密集式训练,课堂就建在生产线上,课程围绕企业生产设立,像学习3D模具设计、图纸构造等几百个知识点,就是拿企业产品实践。每个知识点学习后,都要进行评估、查漏补缺,让我们跳级成长。”

据统计,宁海“产业人才学院”成立3年来,已为23家企业定制了“人才生产线”,培养了模具设计、智能制造等产业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5000余名,人才培养周期缩短60%,企业3年留用率达60%,入职待遇普遍提高50%以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