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方发力抢抓春招关键期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多方发力抢抓春招关键期

来源:陕西日报
2024-04-05 12:03

原标题:多方发力抢抓春招关键期

陕西日报记者 周明

从四川老家考到陕西,在西安一所理工科院校读研三的杜莹决意尽快找到一份工作。

3月20日一大早,杜莹再次认真检查了求职简历,与室友一同出门,直奔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2024年春季专场活动招聘现场。

“招聘现场的企业和岗位还是挺不错的。我所学的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我今天已经投了4份简历,企业在成都和西安。”杜莹告诉记者,自己对毕业后的首份工作还是很看重的,希望能有一个好的发展平台。

当天,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2024年春季专场活动在西安启动。到场的800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岗位主要涉及交通运输及邮政、科研服务和地质勘察、信息传输和计算机软件服务、建筑制造等10余类行业。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前来求职的大学生来自西安多所高校,所学专业大多比较对口,求职的目标企业相对清晰。“今天重点关注的是江苏的几家企业,岗位与我所学的专业相符,待遇都还不错,我也想去那边工作。”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陈鹏飞说。

当前正值“金三银四”招聘季,抢抓春招关键期,陕西各地各部门在行动。

从人社部门到教育部门,从高校到人力资源公司,我省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相继举办多场春季综合类招聘会、专场招聘会、校园招聘会、网络招聘会。

统计数据显示,春季开学至3月底,仅全省高校就已举办各类大型校园招聘会超过百场、各类专场招聘会超过千场,3.9万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4.5万余个。

“政府在稳就业方面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春招市场企业招聘规模也在变大。”西安大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鹏告诉记者,公司除了发挥好“桥梁”作用、为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提供精准对接平台外,还在技能培训上下功夫,提高求职者的市场竞争力。

招聘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我省招聘需求稳中有增,部分行业、企业及岗位用人需求明显增长,新技术、新消费、新服务带来的就业机会持续增加。

3月24日,一场春雨多少影响了人们的周末出行计划。这天早上,西安邮电大学学生张子琪身着正装,冒雨来到陕西省体育场,参加2024年西安市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来的企业和提供的岗位很多,我觉得选择余地还蛮大的,现在也有几家意向企业了。”张子琪说,只要能沉下心,心仪的工作是能找到的。

本场招聘会共吸引502家企业报名参加,提供工作岗位1.58万个,涵盖互联网、食品制造、化学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疗等行业。主办方还邀请杨凌、铜川、安康、咸阳、渭南、汉中、商洛等地人社部门组织50家本地企业参会。

在我省举办的各类招聘会现场,高校毕业生和企业“唱主角”,学校和政府部门的“服务员”角色也不可或缺。

相关职能部门组织设置就业指导专区,邀请就业导师“面对面”进行职业规划、简历分析、求职技巧指导等,已经成为当前招聘会的“标配”。招聘现场,主办方安排的直播带岗活动,让没有到场的大学生也能参与,寻求工作机会。

招聘会之外,我省还在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印发了《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指南》,从能力提升、专项招聘、企业吸纳、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等方面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陕西高校众多,针对应届毕业生人数逐年增长的实际情况,我省以“人社工作进园区”为总牵引,优化调整稳就业19条措施,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6条措施,高频次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活动,依托“秦云就业”和“家门口”就业服务驿站,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方式,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我们将持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突出重点群体,突出精准招聘,突出能力提升;提升就业服务,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发挥产业带动就业作用,注重扩大民营经济就业容量,全力以赴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确保就业总体稳定。”省人社厅副厅长陈晓东表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