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专业”河南好就业 濮阳咖啡产业园喊话未来“咖啡学士”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个“新专业”河南好就业 濮阳咖啡产业园喊话未来“咖啡学士”

来源:河南日报
2024-04-05 12:02

原标题:这个“新专业” 河南好就业(深化“三零”创建 建设平安河南)(主题)

濮阳咖啡产业园喊话未来“咖啡学士”(副题)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新增咖啡学专业,既能解决产业发展需求,也能释放人才红利!”“因产施策,精准有力,产业后劲来了!”……4月1日,记者在中国(濮阳)埃塞咖啡加工产业示范园采访时了解到,一些企业负责人关注“新专业”,并喊话未来的首批“咖啡学士”,盼望专业人才到河南来就业。

日前,在教育部公布的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咖啡科学与工程”成为新增专业。这个新专业,不仅冲上了网络热搜榜,也将为我省咖啡产业添活力。

在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中国(濮阳)埃塞咖啡加工产业示范园内,有一家咖啡全产业链企业——汇川实业发展(河南)有限公司。它在埃塞俄比亚有咖啡豆收购基地,建成了超5万平方米咖啡加工厂,建有一条全国领先的冻干咖啡生产线。单这一家企业,就打通了从原材料、烘焙到萃取、冻干的咖啡全生产链。

“我去上海参加咖啡行业展会刚回来,很快又要去海口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每次参展都能收获新客户、新订单。”汇川实业副总经理陆颖说,企业从2022年9月建成投产就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这既得益于自身的优势,也得益于市场发展趋势。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咖啡市场规模达到6000亿元,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对于产业快速发展所需的人才,目前咖啡生产企业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企业自己培养,二是行业之间流动。前者周期长、成本高,后者人才数量不足、竞争激烈。

今年国内高校要开始培养“咖啡学士”了,我省咖啡企业准备“抢人”。

据了解,今年云南农业大学的咖啡科学与工程专业计划招收60名学生。“我们与云南农大一直有接触,并计划与高校实现联合培养或者订单式培养,提前为产业发展‘锁定’人才。”陆颖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设咖啡专业,既为相关产业培养储备人才,也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河南咖啡产业将抓住增量市场释放的发展红利,赢得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