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找工作“低人一等”困境怎么破?贵州产教融合育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校生找工作“低人一等”困境怎么破?贵州产教融合育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

来源:贵州日报
2024-04-05 11:53

原标题:职校生找工作“低人一等”困境怎么破?(引题)

产教融合 育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蓝婴

毕业季临近,《贵州省促进2024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方案》近日印发,对全省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就业提出要求:扩大订单班招聘规模。

这几年,我省积极推动职业教育的订单培养人才,能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的特点是,职教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正值春季招聘时期,记者采访了多名职业院校师生,了解学生们的就业情况和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期待。

“职校生找工作并不是一件难事,有些专业甚至比本科生就业率更高。难的是,职业教育过去被很多人看作是‘低等教育’,职校生总是被认为低人一等,能选择的企业和岗位有限。”一名正在应聘的职业院校毕业生,一语道破就业的难点所在。

还有同学表示,“我们虽然有一技之长,但是所学的专业在本科、研究生教育中都有开设,这种缺乏差异化的专业如果没有校企合作或者行业资源,进入市场后很难展现出竞争优势。”对于不少职校生来说,要成为市场上的抢手人才,自身要具备高层次高素质技能,目前尚有差距。

如何破解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社会偏见?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授邱宁宏说,“希望有关部门加快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发展,破解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高素质劳动者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荒’问题,并建立起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路径。”

据贵州省教育厅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底,全省有中职学校184所,在校生68.7万人;高职院校48所,职业本科1所,在校生共计49.6万人。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推动“产业导师”更好服务产业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如何聚焦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质量?记者采访代表委员进行分析。

“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是深化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推动职业院校学生素质能力提升的关键支撑力量。”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建议更多的应用型本科和高水平工科院校积极开设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类相关专业。

邹联克认为,职业技术教育师范院校师资培养需要向外与职业院校及相关组织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向内需要对院校内部教育工作进行优化与提升,加强学生本专业及教育学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学习。

“职业教育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石,‘产教融合’是推动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省政协委员苏天前在调研中发现,达不到要求的师资、科研水平不高、陈旧的办学思路都是影响我省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的因素。

苏天前补充说,我省多数职业院校办学思路陈旧,新技术方向一哄而上高度重复,办学特色不鲜明,相应的教学资源匮乏特别是高水平师资不足。各校专业教育规模小且相互竞争,大型企业与之产教融合,无法得到满足生产需要的人才数量及质量,而多校合作则成本很高得不偿失,最终无法形成规模化的产教融合。

“要以师资培养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产教融合为契机,带动我省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的转型升级。”苏天前建议,要重点打造专业产教融合师资队伍,科研教学两手抓且融为一体,找准院校特色并选定企业,逐步完成规模化产教融合之路。

作为业界人士,贵阳农投集团董事会秘书、投资和战略发展部部长邱凌认为,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最大优势,同时也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能力,就必须推动产教融合走向深入,汇集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资源。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发展体系,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举办以实习实训为主要目的的生产性实体企业,深化产、学、研、创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产学研创融合,校企一体化”发展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

此外,我省将围绕大数据、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持续在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培育、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发展建设上发力,重奖“产学研用”典型,实现人才培养的反向哺育,将优质企业、实践经验向人才培养一线引流。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