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芹代表:让非遗技艺在开发中创造新价值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昌芹代表:让非遗技艺在开发中创造新价值

来源:贵州日报
2024-04-03 11:30

原标题:

杨昌芹代表:让非遗技艺在开发中创造新价值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柳

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省级非遗赤水竹编传承人,除了传承,如何让竹编这个传统技艺更好地创新和融入市场,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杨昌芹心里的发展计划更加明晰。

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认真总结思考,回到家乡后第一时间向干部群众宣讲两会精神,传递两会好声音。

在赤水市大同镇的极竹堂竹编基地里,数盏日光灯把加工室照得亮通通,十几名员工围坐在一起干活,大家有说有笑,交流着竹编技巧。一根普通的慈竹在编艺人手上经刮青、破竹、起篾、染色、煮篾、拉丝、编制等20多道工序,竹片被处理成晶莹透明、细如头发、比纸片还薄的精细竹丝,再精心编织制作成各种竹编工艺品,价值可升至几百甚至上万元。

杨昌芹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第六代传承人,也是极竹堂的创办人。她与竹为伴十余载,在传承好赤水竹编这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将竹编产业从一个小加工作坊发展到公司化运营,并依托该产业,带动了周边3000名乡亲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赤水竹编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杨昌芹说,任何一门手艺能够得以传承,一定是融入人们生活中,不仅要实用,还要契合各个时期的审美价值。

在杨昌芹看来,只有让非遗技艺在一代代年轻人手上焕发新的活力,在开发中创造新的价值,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在极竹堂门口,挂着“遵义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赤水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培训基地”两个牌子,这里常常迎来研学的中小学生以及一些竹编爱好者们。

赤水被誉为“中国十大竹乡”之一,拥有竹林面积132.8万亩,有20万人从事与竹相关的产业活动。2023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鼓励主要竹产区因地制宜拓展上中下游产业链。

“我们目前60%的销售产品以生活实用为主,大部分具有‘以竹代塑’特性。”杨昌芹说,她将进一步推动传统竹编向平面竹编书画、立体竹编装饰品、实用品转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竹都”寻找产业支撑。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