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老师”用爱照亮“星星的孩子”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影子老师”用爱照亮“星星的孩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4-02 15:13

原标题:“影子老师”用爱照亮“星星的孩子”

有人说,患有孤独症的孩子们是天上的小星星,独自闪烁。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影子一样,在康复机构、在幼儿园、在学校中如影随形陪伴、支持和引导“星星的孩子”,帮助他们更好融入集体生活,他们被称为“影子老师”。

在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影子老师”王康正带着孤独症孩子小铭洗手,引导他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平日里,无论是做康复训练,还是去幼儿园上课,王康总是如影随形对小铭进行特殊照顾,帮助他顺利融入幼儿园的学习生活。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影子老师” 王康:我作为一个母亲,我经常也会把我自己当成他们的妈妈,去想这个孩子需要我为他们做什么,需要我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细心的王康,每天都会观察小铭在课堂环境中的表现,包括学习进度、行为表现和社交互动等,并将小铭的需求及时告诉他的家长,同时与合作教师密切沟通,共同制定个性化的教育计划。一年来,在王康的陪伴下,小铭已经从幼儿园半日托,转为了全日托。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影子老师” 王康:他现在的变化就是可以不完全依赖我了,可以自己独立上课,独立完成一些活动,我可以一点点撤出来。希望在未来,我可以完全撤出,让他自己独立在融合班里面去学习。

目前,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在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中,配备了多名像王康这样的“影子老师”,采取渐进式融合教育模式,探索孤独症儿童康复和融合教育同步实施、同步见效。“影子老师”负责协助孤独症儿童调节情绪和行为,引导他们主动积极参与班级各项活动等。当孤独症儿童能完全独立适应融合班的生活时,“影子老师”将从融合班级中逐渐撤出。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语训部主任 张莉:在我们的教学的课程设计、康复干预的手段,还有教学形式上面,我们都是以融合为目标的。我们不是等着孩子准备好了再去融合,孤独症小朋友在“影子老师”的陪伴之下,能够全日地融合。所以我们对孤独症小朋友的融合教育是充满了信心的。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李墨白 高伟强 姚杰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