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劝学生放弃中考,为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校劝学生放弃中考,为何?!

来源:光明网
2024-03-29 16:57

原标题:学校劝学生放弃中考,为何?! 

近日,河南南阳一家长称就读初三的孩子成绩不好,“学校给孩子发来自愿放弃中考的申请”。3月27日,河南南召县教体局回应称,网络反映情况基本属实,该局已督促学校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并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众所周知,学校向学生发放的任何通知、倡导,都具有强烈的引导力。学校发给学生放弃中考的申请,即使声称“自愿”,在接收这一信息的家长、学生眼中,也多多少少带有“要求”的意味。尤其是这份放弃申请面向成绩不佳的学生发放,更容易让人理解为这是学校为了升学率而“踢掉差生”。

不管学生有没有实力考上普通高中,参加中考都是他们应有的权利。只要符合当地中考报名条件,就应当允许学生报考。更何况,一些中职学校也会把中考成绩作为判定考生学习能力的指标之一,进而决定是否录取。涉事学校试图阻止学生参加中考,已然涉嫌侵犯他们的受教育权。

早在2010年6月,教育部就发文强调,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和中途退学,或要求学生转校,或强迫学生报考某类学校。近年来,多地下发通知,严禁以任何形式阻碍学生参加中高考报名。目前,我国教育制度以考试为升学选拔的主要方式,坚持考试的开放性,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升学公平。可以说,没有开放的报名,就没有公平的考试,就没有公平的升学机会。

但是,类似“劝学生放弃中考”的现象,并非只在一地发生。据媒体报道,2019年4月,山东菏泽一所中学有初三学生因为成绩差被禁止参加中考,当地教育局称系“班主任误读政策”;2023年6月,江西某中学一学生因成绩较差,接到班主任弃考的暗示,没能参加中考。三令五申之下,这些学校为何频频逾越公平教育底线?

试图阻止差生参加升学考试,暴露出学校扭曲的教育观、功利的办学理念。早在先秦时期,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只有做到了“有教无类”,才有可能“因材施教”。如果连最基本的考试权利都要剥夺,就好像“放弃”了这些学生,涉事学校能否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恐怕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此事也暴露出部分地方、部分学校仍然存在着“唯升学率”的观念。对于初中学校来说,升学率主要指入读普通高中、重点普通高中的比率。受这种“唯升学率”指挥棒影响,教育的目标变得狭隘,学生的天性也无法充分发挥。受这样的观念主导,“差生”可以被放弃和牺牲,而“好生”也难以自由施展自己的潜力和才华。

当前,推动职普协调发展,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已成为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职高生也可以参加高考,取得高等职业本科学位,一些地方也在探索研究生层次的职业教育。随着职业教育地位的不断提升,过去那种“只有考得差才上职校”的观念已经过时了。而升学率这一概念本身,就隐含着对不同类型教育的歧视。

对此,教育部门和学校也要及时调整考核标准与方式,不再以“普高率”“重点率”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唯一标准。在扭转错误教育观念、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基础上,要继续探索“普职融通”之路,打破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割裂状态,从而推动教育公平,帮助更多学生实现全面发展。(王钟的)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