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成制度规范更利于凝聚共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节水成制度规范更利于凝聚共识

来源:光明网
2024-03-29 16:54

珍惜水资源、提倡节约用水,这一社会呼吁将转化为制度规范。日前,国务院公布《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中国首部节约用水行政法规,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水一直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类对水的认识、治理、保护能力不断提升,积累了许多与水共生共荣的经验与做法。即便社会发展到如今,水依然是生命之源,重要性丝毫都没有减弱。基于此,早在2021年,水利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就联合发布《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对公众的节水意识、用水行为和节水义务等作出规范。

水是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所以节约用水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形势使然。我国是严重缺水的国家,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5%,却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20%的人口。数据无言,却道出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现实,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在此形势下,构建完善的可持续利用的水资源机制便显得尤为重要。

把水资源保护好、利用好、管理好,不仅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计。因而,国务院公布中国首部节约用水行政法规——《节约用水条例》及时且必要。从具体内容来看,《条例》亮点频频,如划定用水“红线”,对用水总量、用水强度等进行控制,这些规定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十足的可操作性,有利于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这也意味着,保护好水资源、确保水安全就此迈出了更加实质性的步伐。

徒法不足以自行,管好用好水资源不可能单靠一部《条例》就能达成所愿,更需要通过其形成积极的引导,激发全社会的节水动力。要将水资源的节约利用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才能汇聚更大的节水力量,凝聚更大的节水共识。一方面,一个常识必须重申:节约用水不只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义务,各相关方都应积极为节水型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一个共识必须准确把握:节约用水除了要出台行政法规之外,更需要加强宣传教育,以耳濡目染的方式浸润人心,更好地提升公众的素养与意识,让节约用水成为他们下意识的习惯,推动节水成为新的社会风尚。

节约用水事关国计民生,《条例》的出台不仅让节约用水从呼吁变成制度规范,更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有利于让节约用水更好地成为社会共识,这对社会和国家的发展来说,都有极大的裨益。(龙敏飞)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