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伪码变“伪码”,严打假冒伪劣商品是关键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伪码变“伪码”,严打假冒伪劣商品是关键

来源:光明网
2024-03-29 15:42

原标题:防伪码变“伪码”,严打假冒伪劣商品是关键

扫描商品防伪二维码显示为正品,包装和使用感受却有出入。有消费者向媒体反映,购买商品后遭遇虚假防伪码和“自制”防伪查询网站,联系官方渠道查询才让虚假防伪码现出原形。记者调查发现,防伪码和查询系统都可以花钱购买,甚至能量身定做。

防伪码,顾名思义,是起到防伪查验的功能,它就相当于商品的“身份证”。消费者买到商品以后,扫一扫商品包装上的防伪码,可以查询产品信息,来判断该产品是否是正品。

然而,很多消费者想象不到,防伪码也成了造假的重灾区,毫无防伪功能。这一现象的曝光,揭开了一条成熟但隐蔽的灰色产业链,也暴露出当前市场监管的漏洞与消费者保护机制的不足。

从报道来看,防伪码的造假,几乎没有什么技术门槛可言,如果批量制作,价格低到几分钱一枚。并且,不仅防伪码是假的,扫描防伪码后,跳转的查询系统也是山寨的。消费者如果不去商品官网查询,仔细甄别,就很难发现。

正品商品当然不需要贴假的防伪码,假防伪码的使用场景可想而知。它成了假冒伪劣产品的“护身符”,助长了假货的流通,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一些商家之所以铤而走险,用假的防伪码来替假冒伪劣商品“背书”,一方面是因为,它的造假成本很低,几分钱就能起到伪装效果;另一方面在于,防伪码固然能溯源真伪,但多数消费者未必会去扫码,更不会去官网核验,这也助长了商家造假的底气。

防伪码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本应是保障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有力武器。当防伪码本身都可以被轻易伪造时,其原有的功能便荡然无存。

对此,首先应当加强对防伪码市场的监管,提高防伪码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铲除背后的一条龙产业链。比如报道提到,在电商平台等渠道中,只需要搜索“防伪码”“防伪码定做”等词汇,就能够出现各种提供定制服务的商家。对于这些公然兜售“伪码”的商家,应当果断严惩,形成有效的震慑力。同时,一些电商平台也应该压实主体责任,对提供“伪码”定制服务的商家及时处罚清退,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

当然,有需求就有市场。防伪码造假灰色产业链的产生,说到底还是因为一些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商家,有靠假防伪码掩人耳目的需求。所以,铲除防伪码造假的现象,还得从源头着手,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

每件商品上的防伪码所对应的产品编号信息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便“伪码”伪装得再逼真,扫码后跳转的查询系统伪装得再像官方平台,假的始终就是假的,这也意味着,商品上的那些“伪码”,就是制假售假明晃晃的线索。

所以,针对防伪码造假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加大排查抽查力度,同时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和科普,鼓励他们积极主动查验,并畅通举报机制。另一方面,一旦顺着“伪码”溯源到假货,要严格按照假一赔十的规定来执行处罚,倒逼商家守法经营。

唯有如此,才能让防伪码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更加放心、安心。(熊志)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