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老百姓的“专职司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老百姓的“专职司机”

——记全国“最美公交司机”王文洪

来源:恩施日报
2024-03-29 15:55

原标题:做老百姓的“专职司机”(主题)

——记全国“最美公交司机”王文洪(副题)

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琼 刘学成 通讯员 米梦琦

日前,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通知,公布2023年“最美公交司机”等名单,恩施市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王文洪获此殊荣,全省仅4人。

今年49岁的王文洪,2005年就职恩施市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近20年来,王文洪爱岗敬业,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做老百姓的“专职司机”,先后获得“优秀驾驶员”“节能降耗标兵”“爱车标兵”“交通标兵”“金牌工人”“恩施市劳动模范”等荣誉,2015年被授予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被授予“湖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主动申请 调入城乡公交17路线

2005年3月,王文洪进入恩施市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为6路“全国工人先锋号”线路驾驶员。2012年,城乡公交17路差驾驶员,该线路条件艰苦,无人愿意到该线路,他便主动请缨调入该线路,一干就是12年。

恩施市城乡公交17路线是恩施城区通往何功伟烈士陵园的唯一一辆公交车,何功伟村人口有近3000人,其中到城里读书的学生有上百名,他们每天的出行完全依靠17路线公交车。6路线的服务对象多以外来人员、上班族为主,每趟客流量较大,而17路线的服务对象则是以学生、卖菜的村民居多,客流量有明显的小高峰和锐减的情况。

工作初期,面对服务对象的改变,王文洪一时未能适应,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迎难而上。为了掌握跑班规律,他便上班摸规律,下班继续跟在对班司机身后,观察对班如何跑班、处理紧急情况。休息时间,他又跑回公司,与车辆维修人员一起保养车辆,几乎把休息时间全部用在工作上。通过多次摸索,王文洪终于弄清楚了17路线的运行规律,工作起来更加顺利。

他每天开车往返于城区和何功伟村村委会之间,认识大部分乘客,对沿途路况、客流高低峰了如指掌。帮助菜农搬东西上下车;护送无家长陪护的学生回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利用休息时间亲自将失物送到乘客家中;在城郊不影响安全和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对乘客“招手即停”,主动给沿途村民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方便候车……一年365天,他天天如此。他被乘客亲切地称为“我们自己的司机”。

至诚服务 把每一位乘客当成亲人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我们要把乘客当亲人,做老百姓的专职好司机。”王文洪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天清晨6点,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何功伟村村委会广场前,他所驾驶的17路线公交车准点出发,通过曲折的乡村小路,向城区驶来。车厢里,有菜农、学生、村民,虽然有些拥挤,但其乐融融,大家互相说着家长里短。王文洪似乎与乘客都是熟人,不时和大家开着玩笑。作为17路线公交车驾驶员,多年来,王文洪在城区和何功伟村村委会这条线上,将乘客当亲人,为他们提供便利。

王文洪热情的服务感动了乘客,2014年3月,乘客蒋成著特别为他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恩施日报社,感谢他多年来的付出。信中写道:王文洪跑17路公交线,给沿线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他有 “三心”,即热心、细心、耐心。

王文洪是个热心人。他将乘客当亲人,不论与陌生人相见,还是与熟人相遇,他总是一脸笑容。那爽朗的笑声让乘客倍感亲切、温暖。如果你有一段时间没坐17路线公交车了,再次上车见面时,王文洪会说:“到哪里发财去了,这么久没看到你。”这种特别的打招呼方式,让彼此之前的生疏感瞬间荡然无存。何功伟村进城卖菜的菜农较多,进货的也多,无论是进城还是回家,只要到了公交终点站,要是看见哪个背挑过重,王文洪总要上前帮着搭一把力,搬背篓、挑撮箕更是常事。

王文洪是个细心人。何功伟村有上百名学生在城里读书,王文洪对每名学生的姓名及具体住所并不完全清楚,但对他们的相貌却了如指掌。假如哪个学生没有坐他的公交车上学,或是下午放学没见孩子乘车回家,他都记得非常清楚。隔天遇见了,他都要问一问家长或学生是怎么回事。

王文洪是个耐心人。17路只有一辆公交车,每日往返于城区与何功伟村。菜农要将菜挑到城里卖,误了时辰可能就卖不到好价钱;学生要乘车去学校,晚了就要迟到。每天早上6时,王文洪就会开着17路线公交车,准时从何功伟村村委会出发。他耐心等待每位乘客上车。在行驶的路上,由于大部分路程在城郊,只要路上有人招手,王文洪便刹车,并不受沿途站牌的限制,从未落下过一个乘客。许多村民打趣道:“王师傅哪里是开公交的哦,是给我们开专车的。”

奉献担当 做好表率传播正能量

王文洪不仅对乘客很热心,在同事眼里,他也是个“热心肠”。哪位驾驶员家中有事,他总是第一个到场;哪位驾驶员生病请假,他总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帮忙带班……和王文洪共事过的驾驶员都说,他工作认真、助人为乐,大家都敬重他。

“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面对大家的一致好评,王文洪很淡然。

王文洪对17路线的乘客构成、沿途路况等均了如指掌。这条线路虽然只有一辆公交车,对村民来说,却是不可或缺的。村民出行、学生上学、菜农卖菜等,都依赖着这辆公交车。何功伟村每天进出人口有1000至1500人,60%的人都要依靠这辆公交车。帮助菜农搬东西,提醒学生注意安全,送失物到乘客家中……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小事,王文洪却一直坚持在做。

“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乘客而言,就是帮了大忙。”王文洪说,“遇事冷静、不急躁,把乘客当亲人,做老百姓的专职司机。”

17路线每趟要花70多分钟,为了让沿途村民出行及时、便捷,王文洪主动给村民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为的就是不让他们浪费时间等车。

一件件小事、一次次帮忙,让沿线老百姓记住了王文洪这个名字,记住了他这个爱笑的公交驾驶员。在老百姓的呼吁下,多家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得到州城市民的广泛关注,而王文洪本人依然谦虚本分,一心做好本职工作。

20年的公交驾驶员工作,王文洪总结出了“四心”“两好”工作法,即对待乘客要热心、驾驶工作要细心、服务市民要耐心、贵在坚持要恒心;心态好、性格好。公司将其命名为“王文洪工作法”,目前已被公司作为文化进车厢的重点内容,张贴在每一辆公交车的驾驶台,在恩施公交全体驾驶员中进行推广学习和应用。而王文洪本人也被作为先进典型,成为全体恩施公交人的学习榜样。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