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克难 守护“大国重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闯关克难 守护“大国重器”

来源:中工网
2024-03-29 13:44

巾帼繁如花,盛放新时代。二十载潜心攻关,她屡克行业技术难题,用心守护“大国重器”。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她是一朵绽放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傲菊,她就是江苏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桩工机械研究二所所长助理罗菊。

勇往直前,面壁十年图破壁

工位旁,她思如泉涌,用智慧为产品注入灵魂;产线上,她精益求精,用专业为生产保驾护航;工地里,她亲力亲为,用行动为客户排忧解难。旁人眼中的罗菊,一如她的名字一般,有着菊花的坚韧执着,也散发出菊花特有的沁人芬芳。

罗菊深知研发工作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多年来。由她主持、参与开发的五大类地连墙施工设备,如《TC80双轮铣槽机》《XG600D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等项目获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4项、中国工程机械TOP50技术创新奖2项。罗菊负责研发的产品多项技术国际领先,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项,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其中国际PCT专利3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罗菊带领团队和国内一家矿采企业共同研发了全球首台套竖直铣削采矿设备,面壁十年图破壁,罗菊及其团队的付出,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重点项目实施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领跑行业,技术革新敢为先

“作为一名研发人员就要放开思维、敢想敢做、敢于突破,不能故步自封,更不能闭门造车。”这是罗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智改数转为导向,以质量过硬为追求,以客户满意为目标,罗菊始终走在技术创新的最前沿。

机器作业时的工况大多是在数十米至百米深泥浆液面下,且硬岩地层施工时工作装置会产生较大震动,对铣削减速机的密封提出了极高要求。面对此类难题,罗菊带领团队成员,苦心孤诣寻出路,绞尽脑汁想办法,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领跑同行的动态保压和主动补压技术应运而生,大幅提升减速机等核心零部件的使用寿命。

首台钢丝绳悬挂式双轮铣削搅拌机的推出也充满了挑战性。如何保证双轮搅拌工作装置脱困是保证产品可靠性的一大要素,罗菊和团队一起深入浅出地反复论证,提出反向脱困技术,既起到了固壁的作用,也达到了脱困的目的。

精益求精,群芳竞艳拔头筹

罗菊对自己始终高标准、严要求。“要想发现产品的问题,必须紧跟现场。”冲锋在一线的罗菊,高温、严寒未曾阻挡她坚毅的决心,钻车底、爬履带的她不断寻找产品存在的问题,为产品尽快符合市场的需求争取时间,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徐工人“担大任、成大器、行大道”的精神品质。

2014年初,罗菊开始接手连续墙抓斗。在此之前,连续墙板块仅抓斗一类产品,年销量不足5台。而罗菊接手之后,她打破常规,对产品改进升级,质量反馈也逐个突破。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坚守在自己挚爱的技术岗位上,这朵傲菊芬芳依旧。

(江苏工人报 徐梦婷)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