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大梁的90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挑起大梁的90后

来源:中工网
2024-03-29 10:46

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镇江供电分公司,有这样一个90后女职工,她工作在平凡的一线岗位,踏踏实实、潜心钻研、默默奉献,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着奋斗的青春故事。

现任营销业务支持中心计量资产班班长的张月,2015年8月入职,一直从事电能计量专业工作。8年多的时间,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文明职工”“江苏省三八红旗手”、镇江“金山英才”高层次领军人才、镇江供电公司营销生产技能类六级专家等诸多重量级荣誉。这位90后,已经在专业领域挑起了大梁。

“到了工作岗位之后,我觉得学好业务知识、练好本领,才能真正地成长成才。”张月在工作中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总是抓住一切机会进行业务知识的积累。她所从事的工作时常需要到现场,高压装表接电还需要爬高上低,老师傅考虑到她是个小姑娘,总是不由自主地照顾她。可是张月深知,不动手就不可能熟练掌握技能,因此,她总是抢着去现场、抢着参与辛苦琐碎的工作。经过点滴摸索和长期学习,张月逐渐成为部门最年轻的技术骨干。2018年,她参加江苏省计量技术监督“登高”行动劳动竞赛,成绩突出被评为先进个人。2020年,她参加镇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镇江市计量检定技能比赛,在单相电子式电能表计量检定项目中获得第一名,被授予镇江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作为一个思维活跃的90后,在工作中,张月总是把困难、问题记录下来认真研究,希望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她始终遵循师傅的教导——解决问题就是创新。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她脚踏实地,以实用、实效为目标,努力攻克难点。在高压用户计量装置验收现场,看到两位老师傅配合着使用万用表核对计量回路接线的正确性,张月就在思考,有没有什么简便方法可以单人完成验收工作。她牵头研制出了电能计量装置有源检测仪,不仅实现了单人简易操作,同时还能保证验收正确率达到100%,该项成果在江苏省供电企业全面推广应用。除此以外,她还创新研制出了便携式电量计量仪、计量资产精益化管控平台等一系列实用性高、推广性强的创新成果。近三年,为公司创造成果转化收益达上百万元。为充分发挥其领头雁作用,公司专门成立了“张月技师创新工作室”。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她共带头申请国家专利16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作为公司青年科技骨干,在发扬“工匠精神”的同时,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2020年,由她带头组建的国网镇江供电公司计量室NO.1创新QC小组,荣获江苏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所编写成果连续两年获评江苏省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成果。

“当先锋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把本职工作做好,尽己所能为公司作贡献。”在负责计量异常排查分析及处理工作中,张月对每一起计量异常事件都秉持着一丝不苟的态度。每次,在搜索到电量计量异常事件后,张月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用户现场进行消缺,在处理完计量装置故障后,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调取电量数据展开仔细分析,并运用多种算法进行反复验证,生怕算错1度电。她先后发现并处理计量异常400多起,为公司追补800多万度损失电量,其间认真撰写了消缺笔记和心得,并编写了《镇江地区用电信息异常用户退补电量计算方法准则》,为公司计量异常排查及处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财富。由于专业基础扎实、实战经验丰富,她多次受邀开展计量专业知识及技能培训、省级技能等级评价题库修订及评审工作。

“把班组带好是我的责任。”张月担任计量资产班班长以来,十分重视数字化班组建设,带领班组骨干共同学习研究先进数字化成果,并结合班组实际业务工作,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在省内率先构建了计量资产精益化运营新模式,该数字化班组建设成果于2021年成功入选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十三五”班组建设典型经验库。2023年,她所在的岗位获评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员示范岗。在张月的带领下,班组连续2年获评公司五星级班组。

(江苏工人报 戴秀丽 金茜)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