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会“百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系列专场活动”启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工会“百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系列专场活动”启动

来源:中工网
2024-03-29 10:44

中工网讯 3月28日下午,2024年上海工会“百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系列专场活动”启动仪式暨普陀首场服务日活动在“饿了么”总部举行,拉开了上海市工会“新就业形态暖心行动”之暖心援助保平安服务的大幕。

本次活动作为2024年上海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行动”的一部分,旨在面向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家政服务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宣传推介上海各级工会组织有关法治宣传、代拟法律文书、参与协商调解、仲裁诉讼案件代理等法律服务的阵地、资源和项目,指导、帮助新就业群体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和提高依法维权能力。

外卖小哥在活动现场合影留念。摄影 刘振思

“骑手们经常在路上奔波,工作时间不固定,能有这样上门的法律服务很方便。”在首场活动上,来自“饿了么”的骑手小杜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受赠上海工会法律服务和关心关爱礼包,对专场活动中来自上海七方律师事务所李华平律师的一场15分钟“短课”印象深刻。他认为这场专题讲座从形式、时间到内容上都契合骑手需求:“希望以后还有摆摊咨询、视频海报等宣传方式,让我们能快捷了解到一些法律知识。”当天,由普陀区总工会举办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实务讲座也同步直播。

未来,上海市各级工会及工会维权服务律师等将走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比较集聚的地区、园区、平台企业、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以及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等,通过现场设摊、送服务上门等方式,提供个性化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记者了解到,除线下的法律服务之外,市总工会还将通过“申工社”微信公众号的“公益乐学”等线上平台,举办普法直播课堂。

近年来,上海工会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需求,不断扩展服务阵地,探索服务新模式。启动仪式上,“上海市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调解室”揭牌成立,普陀区试点启动基层劳动关系一站式服务和创新推出职工法律援助AI服务,网约送餐行业头部平台企业“饿了么”上线“在线调解工作室”服务。目前,已在市、区、街道、乡镇(园区、开发区)共设有332个职工法律援助或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点,随申办“工会维权服务”公共服务事项也已上线并接入解纷“一件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线上线下获取工会维权服务日益便捷、高效。

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