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技强支撑产业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科技强支撑产业强

来源:科技日报
2024-03-29 15:40

原标题:

内蒙古:科技强支撑产业强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及庆玲 武子喧

在3月23日召开的“呼和浩特包头加快同城化发展,推进校企科技成果转化暨大学生就业系列活动”上,揭榜挂帅项目“氨基酸绿色生产菌种的构建及产业化应用”被内蒙古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摘得。

该公司总经理赵兰坤介绍,技术团队针对当前行业自有工业菌种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不足等核心问题,决心在3年时间内取得具有国际水平的菌种方面自主知识产权,为我国向生物发酵强国迈进贡献力量。

40家科技领军企业引领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1887家高新技术企业释放科技自立自强巨大潜能,25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发展的“后备军”蓄势待发……这是内蒙古以创新为引领,以“干字当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真实写照。

强化培育 创新“尖兵”加速涌现

以玉米精深加工为主的呼伦贝尔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打造全球玉米精加工航母基地,助推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致力于可降解高分子聚乙烯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内蒙古双欣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国内可降解高分子聚乙烯醇产品产业链最长、技术装备水平最先进的产业基地……

一批高水平的创新主体在内蒙古加速崛起,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科技领军企业。

近年来,内蒙古高度重视培育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逐步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推动出台“科技兴蒙”30条,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沃土;聚焦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创新主体梯次培育,赋能产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双倍增双提升”行动,加快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为企业创新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领军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为科技型企业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宝伟君表示,今年,自治区科技厅将围绕“五大任务”,紧扣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能源装备、稀土新材料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项目,争取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乘势而上 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走进呼和浩特市蒙瓦阀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机械运转不停,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进行着切割、抛光等各项操作,加紧生产。

2月19日,呼和浩特市蒙瓦阀业有限公司正式复工。截至目前,所接到的订单与往年相比,数量、金额都有所增长。

“现在车间正在生产一批出口德国的阀门,市值26万美元。”公司副总经理贾利介绍,公司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2022年公司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现有18项专利,技术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并成功开拓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

2023年,内蒙古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超过20%,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超过60%。

要“量”的增长,更要“质”的提升。近日,内蒙古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黄河典型支流与城市雨洪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及示范”正式启动。该项目由鄂尔多斯市圣圆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携手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鄂尔多斯市河湖保护中心等10家单位,组成内蒙古黄河流域雨洪资源高效利用创新联合体,将为黄河流域城市雨洪资源高效利用提供技术支持,全面提升自治区在雨洪资源高效利用领域的科研水平。

内蒙古突出产业创新引领,连续多年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项目组织方式,通过“企业出题”“公开张榜”的方式,诚邀国内最有实力研发团队“揭榜”攻关,与当地科技企业共同开展科技合作。

匠心服务 播撒科技创新“火种”

“鄂尔多斯市实施的‘三清零’行动,对我们企业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有很大帮助。”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罗文说。

“‘科技体检’就像是一座桥梁,创造了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机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对企业帮助很大。”包钢冶金轧辊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生表示。

“经过通辽科技局‘红娘’介绍,科技特派员‘加盟’,帮我们制定经济、科技发展规划,申报科技项目,真是帮了我们大忙。”通辽市海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庆峰说。

在内蒙古,企业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以攻坚举措推进科技创新,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畅通创新资源的流通渠道,推动企业发展由资源要素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为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内蒙古出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奖补、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政策措施。仅2023年,兑现企业奖补资金1.92亿元。

“我们作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了研发后补助资金等奖励,为科研活动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