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挤爆教室学甩袖,传统戏曲惊艳年轻人是个好的开始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挤爆教室学甩袖,传统戏曲惊艳年轻人是个好的开始

来源:中工网
2024-03-29 07:31

e网评

龚先生

“百米冲刺占座”“抬头率100%”“人多到要更换教室”……

这到底是门什么神仙课程?

老师穿戏妆、上戏妆,学生挥水袖、舞折扇——在南昌大学《赣剧艺术鉴赏》课上,讲台是舞台,课堂是戏院。

这门课的主讲人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剧)传承人陈俐。这门课她讲了很多年,此前按着PPT讲,来选修的学生不多。

陈俐决定“上大招”:向学校申请,邀请专业团队拍摄线上课程。线上课程有大量的图片、外景、讲解,线下课程则是让学生当主角,登台学艺。

于是,这门“老戏新唱”的课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地火了,还火出了校园,成为网友的“梦中情课”。

传统戏曲的“逆袭”故事,最近一段时间频频上演: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新龙门客栈》让戏曲演员陈丽君、李云霄拥有了一众年轻粉丝;豫剧《程婴救孤》《秦雪梅》《清风亭上》也开拓沉浸式表演模式,融入文旅项目,在河南、上海、北京打造小剧场,留住了老戏迷,吸引来新观众。

河北梆子、潮剧、粤剧……选择与时代同行的传统戏曲越来越多,重回顶流的传统戏曲成为演出热、文旅热中的一匹“黑马”,一骑绝尘的态势让业内外人士感叹“姜还是老的辣”。

陈俐说:“在高校推广赣剧,让赣剧能被年轻人接受甚至喜爱,比自己作为一名赣剧演员的意义更重大。”在她看来,高校课堂是传统戏曲传播的最好途径。能与年轻人共鸣共情,是传统戏曲能够传承下去、焕发生机的关键。

17116218182541258_400x286

学生们穿上戏服,在陈俐(左四)的指导下进行动作展示。 图源:江西日报  史港泽/摄

怎么让几百岁的传统戏曲走进一二十岁年轻人的视野、成为他们的“心头好”?

越剧《新龙门客栈》项目发起人、艺术总监、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总结出经验:鼓励更多有才华、有担当的年轻人投入创作。该剧的主创人员在圈内没什么名气,平均年龄不到35岁,年龄最小的编剧是位95后。让年轻人用当代视角将传统文化中能打动自己的那些美好、优雅、自信、丰富、深厚的东西诉说给同龄人,让更多人分享这些闪闪发光的宝藏,演出自然更容易亲近年轻人。

在表演方式上,借鉴话剧的表演形式、舞蹈的身段、交响乐的伴奏、影视剧的情节,不少传统戏曲与今天年轻人的审美有着更多共鸣。

敢于创新、融入时代,是传统戏曲能传下去、火下去的法宝。

17116212022071093_550x825

越剧《新龙门客栈》宣传海报。图源:羊城晚报

有人担心:一味迎合市场、追求花样,会不会让传统戏曲变了味、走了板?

梨园有个行话,叫“化开了”,说的是要融汇各家所长,才能精进技艺。

传承技艺并非是原封不动、照本宣科地继承,而是在不变“道义”的前提下,不断拿出优秀的作品,服务人民。

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从去年3月首演到今年2月,共演出162场,在若干平台均收获了高分评价,仅在某短视频平台的播放量超过18亿次。

流量将传统戏曲推向更多观众,正在消弥年轻人与传统文化间的隔膜,并形成良性循环和互动。年轻人不再因其博大而畏惧,不再因其古老而陌生。见面三分情,有了惊艳,便有了向往。

如何将“流量”变“留量”,需要继续探索。越多的创意涌现,就越能验证哪条创新之路更可行、哪个模式更能立足当下。

在南昌大学《赣剧艺术鉴赏》课上,学生们有板有眼地舞枪弄棍、飞舞水袖,虽然身段、扮相远不如童子功出身的专业演员,但从学生们的热情中不难发现,传统戏曲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