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女子伪造假存单“掉包”奶奶存款,涉嫌构成伪造金融票证罪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永川:女子伪造假存单“掉包”奶奶存款,涉嫌构成伪造金融票证罪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3-28 15:39

原标题:

重庆永川:女子伪造假存单“掉包”奶奶存款,涉嫌构成伪造金融票证罪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重庆永川一女子手头拮据,便动起“歪脑筋”,利用奶奶对其的信任,伪造假存单“掉包”奶奶存款。数月后,老人子女拿着“存单”去银行取款时,谎言才被戳穿。重庆永川公安经侦民警提醒: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既不可伪造、变造收款凭证、汇款凭证、银行存单等其他银行结算凭证,也不可未经票据所有人同意持该凭证进行取现、支付等金融活动,构成犯罪的将依法承担刑事责任。

据了解,嫌疑人李某(女,32岁,永川人)从小由奶奶徐某抚养长大,徐某对嫌疑人李某十分信任,家中的贵重物品存放地点,存款有多少甚至银行账户密码李某均知道。因为自己年事已高,徐某还经常让李某帮忙到银行存取款。

2021年,嫌疑人李某的丈夫失业无经济来源,家中有两个年幼小孩要抚养急需用钱,于是李某想到了徐某的存款。李某认为奶奶徐某平日十分唠叨,若向其借钱会更加唠叨不休,让人心烦。于是嫌疑人李某便从徐某家中偷拿了一张1.8万的银行定期存单,并取款用于自己家庭的日常开支和偿还个人债务,想着等丈夫找到工作了存钱再将钱还给徐某。

为避免徐某发现银行存单被偷,李某在网上搜索联系到了嫌疑人黄某某,让其伪造了一张1.8万元的假银行存单,通过邮寄的方式发货给李某,李某将假存单放回徐某家中以假乱真。

几日后,徐某整修房屋楼顶需用钱,就拿出那张1.8万元假银行存单让刘某帮忙到银行取出全部存款。李某顿时心慌,为防止事情败露,嫌疑人李某又将徐某的另外两张各1万元的银行定期存单偷出并取款,假装取出了1.8万元拿给了徐某。李某再次联系嫌疑人黄某,又让其伪造了2张各1万元的银行存单,随后将假存单放回徐某家中。

数月后,徐某子女持2张伪造的银行存单到银行取款,被银行告知2张银行存单均系伪造票证,经侦支队获取线索后随即开展调查。

调查中发现,此时以黄某某为首的伪造金融票证团伙34名嫌疑人已被山西警方抓获。其中,涉及该案的嫌疑人永川女子李某向该犯罪团伙共“定制”了3张假银行存单,支付“制作费”1000元,存单总面额达3.8万元。

目前,嫌疑人李某已将3.8万元归还给徐某。虽然徐某原谅孙女李某的行为,但“亲情”并不能为李某伪造金融票证的犯罪行为“买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七条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之规定,伪造、变造汇票、本票、支票,或者伪造、变造委托收款凭证、汇款凭证、银行存单等其他银行结算凭证,总面额在一万元以上或者数量在十张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嫌疑人李某的行为已涉嫌构成伪造金融票证罪,已被永川区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