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让乘客平安抵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只为让乘客平安抵达

来源:中工网
2024-03-28 15:36

李海军,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所属津铁车辆公司电客车司机,先后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最美公交司机等荣誉称号。

“安全第一,地铁出库路轨湿滑、小级别牵引制动,确认接触网、路轨无异物侵线……”凌晨4点15分,地铁10号线梨园头车辆段灯火通明,每当驾驶早班车的地铁司机到岗,李海军就挨个宣贯班前会内容,耐心叮嘱注意事项。工作期间,“安全第一”是李海军每天心中默念的一句话,一切为了乘客平安抵达是他坚守的信念。

这些年,李海军每天披星戴月,守好行车职责,一次次完成正线安全行车任务。一年夏天,赶上倾盆大雨,列车在高架线路经历了猛烈的冲刷,这让李海军驾驶列车更加专注。当列车进入地下段行驶一段时间后,他敏锐地听到一丝细微的异响。他并未慌张,快速排查后发现司机室内侧远光灯控制模块起火。他果断切断远光电源,几乎同时,采取紧急停车措施,拿起身边的灭火器对准火苗压下手柄,确认火苗扑灭后,又快速通过列车广播安抚乘客,并向行调汇报情况,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没有丝毫犹豫,应急处置过程不到2分钟,这个操作成为员工学习的典型案例,也成为当时公司乘务专业应急处置的标杆。

从当初的默默无闻,成长为如今的最美司机,李海军经历了一次次的磨炼和考验。2021年,他荣获市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第二名。李海军始终憋着一股劲,想在全国大赛中试试身手。2021年,在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备战过程中,李海军在140多天的全封闭训练中,300多页的复习材料已经翻得卷了书角,17项故障处理、10项应急处理及启车出库的流程已经烂熟于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极佳状态参加了本次大赛,获得了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城市轨道列车司机赛项个人成绩第7名,为集体争得了荣誉。2023年,他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劳动竞赛中成绩显著,被评为“列车先锋”。

天津工人报记者 王洪宇 通讯员 胡雪 赵梦宇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