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心肾健康科普教育行动启动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糖心肾健康科普教育行动启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3-28 14:29

原标题:糖心肾健康科普教育行动启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3月27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媒体支持的糖心肾健康科普教育行动启动。行动围绕“科普先行一小步,健康中国一大步”的主题,聚焦糖心肾三大慢病领域,旨在号召全国医疗卫生专业人士面向公众进行疾病科普,从而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慢病防治知识,早筛早诊,并提升长期规范管理疾病的能力。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以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病为代表的慢病患病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时,糖心肾三大慢病之间常常“相依相伴”,例如平均每三位2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位合并有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肾脏病,而40%以上的慢性肾脏病患者是由高血压、糖尿病等发展而来的继发性肾脏病。

权威实用的科普是助力患者实现高质量长生存的钥匙,只有解开患者心中的疑惑,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规范的慢病管理。对此,多领域专家共同呼吁,在糖心肾多病共管的核心下,亟需更多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参与到“全民科普”的行动中来。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郭立新教授指出:“我们国家有高达1.4亿的糖尿病患者,但遗憾的是高达63%的人不知道自己患病。同时长期的高血糖也会损伤血管,导致心脏、肾脏等靶器官的损害,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向糖尿病患者及其高危人群传递疾病早筛和糖心肾共病管理的科普知识。”

“目前心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疾病死亡的首要原因,很多患者正是因为缺乏对疾病正确的认知和管理意识,导致心血管疾病快速进展。”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表示,一个有行动价值的科普需兼具科学性、科普性和创新性,不仅仅能提升患者的疾病认知水平,更需要提高他们早筛早诊的意识和疾病管理的依从性。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蔡广研教授表示,慢性肾脏病是导致全球范围内患者过早死亡和预期寿命缩短的第8位原因,临床上我们一直在呼吁高危人群的早筛和疾病的综合管理,但仍旧影响有限。究其原因,与医患信息接受度的断层有重要联系。科普的核心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来讲专业的疾病知识,希望有更多的医务工作者重视和参与医学科普工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