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战争偶然性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学认识战争偶然性

来源:解放军报
2024-03-28 14:06

原标题:科学认识战争偶然性

战争是充满偶然性的领域。现代战争中,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技术与装备大量运用,战场空间向深海、太空、电磁等多维空间领域拓展,作战力量多元联合,作战复杂性增大,偶然性因素增多,对作战影响增大,应对不当将对作战进程和结局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有效应对战争偶然性,必须科学认识战争偶然性,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偶然性的不利影响,抓住偶然性带来的机遇,化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

正视偶然,重视必然。战争的胜负和结局总是由历史发展的必然性所决定的,战役、战斗的胜利除去战争性质以外,主要取决于军队的数量质量、战术技术水平和指挥能力等因素,这些都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必然性因素。“胜兵先胜而后求战”,必须重视战争中必然性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军队质量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军队作战能力。现代战争正由信息化向智能化加速演进,高新技术与装备在战争中的作用愈加重要,必须大力发展运用智能化、无人化技术和装备,创新智能化、无人化战术,提高智能化作战水平,充分做好打赢智能化战争的准备。值得注意的是,必然性虽然在战争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但偶然性也能很大程度上加速或减缓其发展进程,使战争进程呈现出曲折性和复杂性,甚至改变战争结局。由此,必须正视战争的偶然性,不能因为战争有其发展的必然性,就放弃对战争偶然性特别是能动性的研究和探索。

预见偶然,寻求必然。“战争现象是较之任何别的社会现象更难捉摸,更少确定性”。战争的发展,不可能完全按照人们的预想和计划进行,常常因为一些意外情况打乱预先的计划,由此给战争双方的行动带来影响。战争中,偶然性产生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敌人造成的,也可能是己方某些失误造成的,还可能是战场环境的变化造成的。但这些偶然性的产生与必然性总是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加强对偶然性的研究和预判,就可以把握产生偶然性的规律性东西,从而从偶然性中寻求必然性。未来战争中,智能化、无人化装备大量运用,这些装备技术复杂、保障要求高,受外部环境影响大,使用方法正确与否和天候、电磁环境变化等偶然性因素影响都可能导致其无法顺利完成任务,从而产生连锁反应,影响作战进程。如果加强对智能化、无人化装备运用条件的研究,加强对战场环境的研判,对可能遭遇的意外事件进行预估,周密制订计划方案,做好应对意外事件的各项准备,就可以减少偶然性对战争的影响。

抓住偶然,撬动必然。“善战者,见利不失,遇时不疑。”偶然性对作战双方而言都存在不利和有利两个方面,最大限度地利用战争中有利的偶然性或偶然性中有利的一面,是指挥员克敌制胜的法宝。未来战争中,由于智能化、无人化等高新技术大量运用,使作战体系、作战空间和作战行动更加复杂多变,偶然性因素增多,这些偶然性对作战双方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就看指挥员能否从偶然性中发现和抓住战机。这就要求指挥员在偶然性出现时,冷静观察战场态势、分析判断偶然事件的利弊,充分利用偶然性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己方优势,科学确定消除其不利影响、利用其有利因素的措施,瞄准敌方弱点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以夺取战场主动和胜利。

研习偶然,增大必然。战争偶然性给指挥员施展创造才能留下广阔空间。作战中常常会遭遇一些偶然的意外情况,很少完全按预定计划进行。能否在作战中正确处置意外事件,通过把控偶然性增大获胜必然性,是衡量指挥艺术高低的重要标准。当然,机遇只钟情于“有准备的头脑”,要在作战中抓住偶然性带来的机遇,就需要加强指挥员应对偶然性的训练,其中指挥员的直觉灵感培塑训练不可缺少,其在临机处置偶然事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直觉是以丰富的军事知识和实践经验,以及果断、谨慎、机智的品格为基础的。未来战争中,技术和装备的复杂性使战争中偶然性因素增多,要按照战争要求加强指挥员对智能化战争偶然性的研究,在组织军事行动中设置各种意外情况,磨砺指挥员把握和预见智能化战争中偶然性的能力,特别是形成直觉式有效应对偶然性能力,以增大夺取战争胜利的必然性。(唐家明 周文)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