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中华民族发展史 融入高校爱国主义教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将中华民族发展史 融入高校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湖北日报
2024-03-28 14:00

原标题:将中华民族发展史 融入高校爱国主义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将中华民族发展史列入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学习中华民族发展史,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高校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应以课堂教学为牵引、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校园文化为抓手、以网络平台为依托,构建认知、认同、践行相统一的立体教育模式,使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

以课堂教学为牵引

打牢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的基础

课堂教学是爱国主义教育最直接的方式。高校要以课堂教学为牵引,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中华民族发展史、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知识的交叉融合,打牢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的基础。

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渠道,必须在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中发挥主体作用。一方面,根据课程内容的不同,促进中华民族发展史与高校思政必修课充分融合,特别要讲清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的里程碑意义。另一方面,要在开设“四史”思政选修课基础上开设“中华民族发展史”,特别要讲清楚中华民族辽阔的疆域、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开拓、书写、创造与培育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专业课教师要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内容、所承载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加大中华民族发展史内容在教材和课堂中的比重,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课程思政中厚植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以实践活动为载体

开辟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的第二课堂

社会实践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二课堂。高校要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建立完善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丰富多彩、意义深远的实践活动,使其成为第一课堂的积极补充和生动呼应,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的价值高地。

高校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根据不同年级特点,丰富主题类、讲座类、评选类、展演类、竞赛类、网络类、纪念类、考察类、调研类、服务类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调研类实践活动,让大学生走进街道、乡村、企业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水平和能力,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更好地了解家乡、了解社会、了解国家,真正形成对祖国、对民族的深切之爱、理性之爱,不断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高校要在校内遴选建设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基地,用活用好学校博物馆、校史陈列室、国旗广场等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链接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充分挖掘革命纪念馆、博物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等场所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内容,组织大学生参观学习,以沉浸式实践体验,增强教育感染力。

以校园文化为抓手

营造学习中华民族发展史的氛围

校园文化具有营造浓郁育人氛围、陶冶学生情操的重要功能,高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以校园文化为抓手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效果,营造爱国氛围,使校园活动的开展过程成为爱国主义的教育过程。

要采用多样形式提取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的爱国元素用于塑造校园文化场景建设。因地制宜在各类场所,通过校刊校报、展示栏、广播、横幅、路牌、雕塑等传统载体,宣传体现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的相关内容,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各民族共享的传统节日以及历史纪念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讲座、演讲、晚会,在活动中增强大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利用主题班会以及各类社团活动,激发大学生学习、研究中华民族发展史的积极性;选取具体生动的事例、人物故事等素材,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找准行动方向。

以网络平台为依托

拓展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的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高校要以网络平台为依托创新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加强在虚拟空间的爱国引导。

高校要优化传播媒介,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中华民族发展史。教师可以借助各种新媒体平台创新教学方式。学校要利用好各类媒体账号,开辟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专题。要积极搭建“互联网+”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基地,提升爱国主义教育的感染力。同时,要强化对于网络平台的监管,定期对网络信息进行系统排查,引导大学生增强网络道德意识、恪守网络文明公约、网络行为自律,为大学生营造一个干净且极具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氛围的网络环境。

中华民族发展史回答了中华民族成员关于“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哲学问题。为了走好“明天的路”、不忘“来时的路”,高校要有形、有感、有效展现中华民族发展史,让历史说话,用事实说话,指导“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做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接班人。

(刘雪姣 蒋满娟,作者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