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朵“梅花”齐聚申城福地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二○二四年全国巡演启动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朵“梅花”齐聚申城福地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二○二四年全国巡演启动

来源:文汇报
2024-03-28 13:48

原标题:三朵“梅花”齐聚申城福地(主题)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二○二四年全国巡演启动(副题)

文汇报记者 王筱丽

“上海是黄梅戏名副其实的福地,观众认可度高、反馈良好,我们派出剧院最强阵容来到这里,希望为推进长三角文化一体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副院长何云说。昨天,该剧院宣布,2024年全国巡演将从上海出发,率先在长三角多地演出,而后陆续前往北京、广州、深圳、天津,并将赴港澳地区进行交流演出。

据透露,4月2日—5日,袁媛、孙娟、何云三位“梅花奖”演员将于中国大戏院带来《天仙配》《女驸马》《红楼梦》三部经典剧目。同时,一批黄梅戏后起之秀将与名家同台飙戏,展示剧种接力有序的活力传承。

何云将此次演出称为一次“感恩之旅”。选择上海作为巡演起点,因为黄梅戏和上海之间深厚的缘分。1953年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成立,次年由剧院改编创作的《天仙配》就来到上海参加华东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获得多项大奖,从上海一路轰动至全国,主演严凤英成为全国皆知的角儿。黄梅戏首登银幕也与上海密切相关,1956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版《天仙配》问世,作品取得巨大反响,声名远扬海外。借助上海这个戏剧大码头,黄梅戏走出了安徽和湖北,成为中国五大剧种之一。

开始巡演前,剧院做了一次调研,收集戏迷最希望看的剧目,《天仙配》与《女驸马》两出看家戏依旧受到热捧。经典不仅在艺术上历久弥新,也见证了一代代演员从青涩到成熟的过程。据了解,目前《天仙配》《女驸马》已经有90后和00后挑大梁的青春版,《红楼梦》青春版也在筹备中。

4月2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第四代“七仙女”袁媛将打头阵,唱响家喻户晓的“树上的鸟儿成双对”。17岁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剧院后,袁媛得到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吴亚玲的口传心授,也从老师那里传承了《天仙配》。作为一部经典剧目,《天仙配》结构完整、情节紧凑,唱词兼具戏剧性和文学性,体现了劳动人民淳朴的善恶观念、寄托着老百姓的美好期望。

在经年累月的演出中,袁媛对经典也有了自己的理解,“除了要传承老一辈的表演技巧外,青年演员也要自我深耕”。为了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七仙女鲜明的性格特点和情绪变化,她在表演中突出演唱和念白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让台下跟着角色一起投入到剧情中。琢磨戏是一名优秀演员的必修课,《天仙配》中“分别”一场的开头,董永和七仙女归家途中在初遇时的老槐树下歇脚,袁媛和对戏的赵章伟商量,董永要先用外衣的袖子拂去石头上的灰尘再让七仙女坐下。一个小小的动作,便能自然展现出两人细腻真挚的感情,“只有上千遍的打磨,一点一滴的持续积累,才能在舞台上得心应手”。

因为动听的唱腔和真实活泼的表演,黄梅戏是一个颇有观众缘的剧种。在短视频平台,黄梅戏的点击量在各个剧种中位列前位。在传承经典之外,剧院近年来还先后创排了《共产党宣言》《青春作伴》《凤舞黟山》《百鸟朝凤》等一批现实题材作品。今年七夕节,剧院计划带来新作黄梅戏音舞剧《鹊桥仙》,新颖的样式将更贴合当下观众的审美和舞台潮流。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