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转化应用成果发布会举办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转化应用成果发布会举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3-28 08:55

原标题: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转化应用成果发布会举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徐新星

3月27日,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转化应用成果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介绍了在理论、机制、临床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

据悉,“中医脉络学说构建推动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入选新时代中医药标志性科技成果(2012-2022),名列第一大类别“中医药新学说新学科形成”的首位,该项目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们十多个课题组从2005年开始研究,对3.3万多条研究数据进行分析,首次揭示微血管病变是以微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为核心和启动因素,血液成分和神经体液共同参与,脏器组织细胞结构功能损伤,多维时空动态演变的复杂网络病变规律;通络干预使复杂网络关联节点趋于正常,在保护微血管方面较对照组优势更明显。”吴以岭院士指出,实验证实,通络保护微血管是治疗心脑(糖)肾临床重大疾病共性机制,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是解决微血管病变难题的核心机制。因为保护了微血管,就改善了心、脑、肾微循环的组织血流灌注,从而减轻临床病情。

记者从会上获悉,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牵头开展的“通心络治疗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取得重要突破”项目,研究论文在全球四大顶级医学期刊之一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刊出,并获评2023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中国十大医学研究、中国心血管病学领域十大亮点。

国家973计划验收专家组评价指出,该研究创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中医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产生重大原创成果,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