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劳模工匠“链”上发力育动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淄博:劳模工匠“链”上发力育动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3-28 07:35

原标题:山东淄博在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建立劳模工匠人才创新联盟(引题)

劳模工匠“链”上发力育动能(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姚锋)打破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创新;提供支持,降低创新风险;注重培养,储备未来人才……近期,山东淄博成立重点产业链劳模工匠人才创新联盟,围绕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构建产业链技能人才的协同创新机制。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义朴介绍说,创新联盟通过开展产业劳动竞赛、技能培训、技术攻关、经验交流、成果转让等活动,以技能“固链、补链、强链、塑链”,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和创新创造动能。

作为拥有100多年近现代工业历史的老工业基地,淄博制造业基础雄厚。近年来,淄博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2022年,该市结合传统产业优势和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确定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和20条重点产业链。淄博市总工会成立调研组,深入全市重点产业基层工会、企业调研,最终形成了《在重点产业链组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联盟的方案》。

《方案》包括设立大国工匠工作站,邀请全国劳模、大国工匠担任各产业创新联盟顾问,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设立劳模工匠学院现场教学点,将优势师资与市级重点产业链精准匹配,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定期组织产业劳动和技能竞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建立联盟成员定期交流制度,分享经验体会;等等。

“在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将借助联盟成立的契机,继续加大创新创优工作力度。”新华制药集团作为淄博市新医药产业链“链主”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贺同庆表示,将发挥新医药产业链劳模工匠人才创新联盟的平台作用,凝聚产业链创新合力,加快产业创新突破。

淄博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劳模工匠人才创新联盟召集人司纪朋表示,联盟还将计划建立一个产业技能工人的竞技平台,集中智慧解决技术难题,特别是链上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核心技术难题,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在全市重点产业链中建立了近百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对1500余家企业产生辐射效应。这些创新工作室由‘点’成‘面’、聚‘线’成‘网’,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项目共享、人才共享,在‘链’上汇聚产业发展动能,深入挖掘改进产业链技能人才协同创新机制的办法,让出类拔萃的创新团队、创新人才成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淄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邢化良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