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丨“西非门户”能否重归稳定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丨“西非门户”能否重归稳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3-28 04:21

【时事观察】

原标题:“西非门户”能否重归稳定

毕振山

素有“西非门户”之称的塞内加尔日前举行总统选举,执政联盟候选人已经承认败选,并祝贺“迪奥马耶总统”联盟候选人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在选举中获胜。在分析人士看来,过去两年塞内加尔局势有所波动,此次选举之后该国能否重归稳定、聚焦经济值得关注。

塞内加尔于当地时间3月24日举行总统选举,注册选民约为737万,共有19名候选人参与角逐。现任总统萨勒不参与选举,但执政联盟推出了前总理阿马杜·巴为候选人。

根据塞内加尔选举法,在总统选举中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赢得选举,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过半数选票,得票率前两位的候选人将举行第二轮角逐,得票多者获胜。

据外媒报道,在90%的选票计票工作完成后,“迪奥马耶总统”联盟候选人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的得票率已经超过50%。阿马杜·巴在3月25日发表公报说,鉴于总统选举结果显示的趋势,“我向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在第一轮选举中的胜利表示祝贺”。萨勒总统也在社交媒体上祝贺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胜选。选举最终结果仍然有待塞内加尔宪法委员会确认。

对塞内加尔来说,此次总统选举可谓一波三折。

今年2月3日,萨勒宣布推迟原定于2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理由是负责选举相关工作的宪法委员会成员涉嫌腐败,一名总统候选人资格存在问题。2月5日,塞内加尔国民议会通过法案,将总统选举推迟到12月15日,萨勒原定于4月2日结束的总统任期也将随之延长。

然而,萨勒此举在国内引发质疑,不少民众以抗议表达不满。2月15日,塞内加尔宪法委员会裁定,国民议会通过的推迟总统选举的法案无效,萨勒签署的推迟总统选举的总统令也被取消。

3月6日,萨勒宣布将于3月24日举行总统选举。同一天,萨勒任命内政部长西迪基·卡巴接替阿马杜·巴出任新总理。3月7日,塞内加尔宪法委员会发布公报,确认总统选举将在3月24日举行。

3月14日,塞内加尔反对党爱国党领导人松科和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被释放出狱。松科一度被认为是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后来选择支持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竞选总统。

有媒体分析指出,塞内加尔政局一直比较稳定。自1960年独立以来,包括萨勒在内该国总共经历了4任总统。总统任期原为7年,可连任一届。2016年该国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2019年选举产生的总统任期改为5年。

萨勒在2012年和2019年连续两次赢得总统选举。近几年来,塞内加尔国内传言萨勒有意在2024年继续寻求连任,一些反对党因此组织民众发起多轮抗议示威,并一度引发骚乱造成死伤。2023年6月,反对党领导人松科因犯“影响青年罪”被判入狱两年,失去竞选资格。一个月后,松科领导的爱国党被政府解散。与此同时,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和其他一些爱国党支持者也被捕入狱。

2023年7月,萨勒发表演讲,明确表示自己不会竞选连任。2023年9月,塞内加尔执政联盟推举阿马杜·巴为候选人,萨勒表示将全力支持阿马杜·巴赢得胜利。

如今,阿马杜·巴和萨勒都已祝贺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胜选,塞内加尔有望摆脱过去两年的动荡,重归稳定。44岁的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曾经从事税务工作,他在3月25日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将打击腐败,更公平地分配财富,重新谈判与外国公司签订的自然资源采集合同等。

在分析人士看来,塞内加尔过去几年保持了较快经济增长,新政府能否继续聚焦发展值得关注。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大陆最西端,是大西洋航线要冲,有“西非门户”之称。该国人口大约有1700万,其中70%左右从事农业。塞内加尔是西非主要的花生种植地,花生出口也位居世界前列,被称为“花生之国”。此外,渔业、旅游业等也是塞内加尔经济的重要支柱。

2014年以来,塞内加尔政府出台“振兴塞内加尔计划”,从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发展经济。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塞内加尔经济在2019年至2023年实现年均增速5.3%,是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然而,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塞内加尔仍是世界上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民生、就业等方面是大多数选民关注的议题。塞内加尔75%的人口年龄在35岁以下,年龄中位数大约为19岁。促进年轻人就业将成为新政府的执政重点之一。近些年来塞内加尔还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这些都有望成为该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塞内加尔在非盟和西非经济共同体等地区组织中表现积极,法国、德国、美国等方也与塞内加尔联系密切。德国总理朔尔茨访问塞内加尔时,就表示希望与塞内加尔在太阳能、风能以及天然气等领域开展合作。今后塞内加尔将在地区和国际上扮演何种角色,同样值得外界关注。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