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溪:劳动竞赛“金钥匙”开启民生“幸福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巫溪:劳动竞赛“金钥匙”开启民生“幸福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3-27 07:33

原标题:重庆巫溪探索用劳动竞赛“指挥棒”创新开展城市创建工作(引题)

劳动竞赛“金钥匙”开启民生“幸福门”(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通讯员 胡琴 乔洛阳

干净整洁的街道,窗明几净的楼房,清澈碧蓝的河流……这是春日里,重庆巫溪县宁河街道北门沟社区的新景象。

昔日脏乱差的北门沟社区,如今已成为“幸福园”,这得益于该县“六项创建”工作的创新开展。2023年3月,巫溪县总工会与巫溪县“六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创建办)印发了开展全县“六项创建”工作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决定创新工作方式,借鉴重庆市开展的“赛马比拼”机制,运用劳动竞赛的“指挥棒”,奏响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创优争先的“奋进曲”。

“劳动竞赛启动后,全县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过程中既有‘比学赶超’,又有通力协作,实现了‘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的良好效果。”巫溪县委副书记、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作盛说。

“晒绩”“亮绩”促实干争先

巫溪县创建办常务副主任李春燕介绍,2022年3月,县委、县政府提出将“六项创建”作为全县的中心工作、推动绿色崛起的重要载体。“六项创建”的工作内容是争创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六张城市名片”;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等“三项成果”。

“巫溪县位于渝陕鄂3省市交界处,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创建工作面临缺经费、缺人手、没有经验借鉴等难题。”李春燕坦言,近年来,随着工作要求的提高,基础设施薄弱、部分干部疲劳倦怠、部门“单打独斗”等难题亟待破解。

面对新难题,曾经在县总工会任副主席的李春燕首先想到了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遂决定与县总工会携手开展“劳动竞赛+创建”活动。于是,该县总工会与县创建办联合制定了“六项创建”工作岗位能手竞赛方案。

经过多方考量,两家单位借鉴了重庆在全市范围开展的“赛马”机制,一方面让全县各乡镇街道、部门整体“晒绩”“亮绩”;另一方面,将考评纳入竞赛评比,即对创建工作考评得分排名前30%的单位、单项创建取得显著成效的单位,以及承担难点整治任务且成效突出的单位各分配1名推荐名额。“如此一来,既让干部职工站在统筹推进全县创建工作的高度,又将‘比学赶超’的范围缩小至单位内部。”巫溪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丁柱功说。

2023年4月初,巫溪县全面奏响了创先争优的“奋进曲”。

从“单打独斗”到“握指成拳”

据介绍,此次劳动竞赛活动不仅调动了全县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更打破了以往部门“单打独斗”的现状,各单位、各职工以竞赛为“媒”,凝聚起强大“工”力量。

滨河国际小区是巫溪县柏杨街道马镇坝组团开发较早的开放式商住小区,多年来,因监管组织缺失,管理服务粗放,加之基础设施不完善、居住人员情况复杂,业主怨声载道。

邓忠平是该小区的一名业主,也是该片区的网格党组织书记。邓忠平告诉记者,自2022年以来,他将小区面临的停车难、物业与业主矛盾突出、公共设施缺乏等问题整理成册,并利用空闲时间协调处理,但由于需要协调的要素过多、个人精力有限,加上他秉持“站在有理一方”的原则,经常落得个“费力不讨好”的结果。

2023年初,邓忠平了解到将开展针对创建工作的劳动竞赛,这让他重拾信心。劳动竞赛正式启动后,邓忠平先后将问题清单反映至县住建委、公安、消防大队、柏杨街道等单位。随后,各单位多次组织现场办公、座谈,共同推进问题解决。

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小区迎来了蝶变:该小区业委会与物业企业签订了首份物业服务合同,地上停车场得到统一规范,筹集20余万元的资金及物资用于管护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多年收缴困难的物业费收缴比例达80%以上,“众管微治”的治理新机制大获成功。

滨河国际小区的蝶变新生是竞赛活动化各部门“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的缩影。据统计,在劳动竞赛的推动下,2023年巫溪县创建办累计统筹调度132个网格责任单位,解决问题4400余件,85个小区共治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率达99.5%。

一群人带动一座城

“在此次劳动竞赛中,涌现出一批创建工作岗位能手,他们用敬业和热情推进了全县的创建工作,并产生了‘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的叠加效应。”丁柱功介绍。

巫溪县宁河街道的宣传委员乔金平就是岗位能手之一。在竞赛中,乔金平借助县创建办优化调整全县网格和干部共建的东风,用网格化管理凝聚民心、依托群众志愿者的力量浸润民风,共同将昔日“脏乱差”的北门沟社区打造成了“幸福园”。

“劳动竞赛开始后,乔哥几乎都没有准点下过班,办公桌上摆满了创建工作计划表、任务清单,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居民反馈的问题、需要重点宣传的制度等。”乔金平的同事告诉记者。

不仅宁河街道的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街道的居民也主动加入进来,96支志愿服务队先后成立,注册志愿者5800余名,开展各类宣讲团、文明劝导活动200余次。2023年,该街道成功创建“最美小区”13个、“最佳自治组织”23个。

得益于“劳动竞赛+创建工作”产生的“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的良好效果,2023年以来,巫溪县先后获评第六批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第五批中国气候宜居县等称号,各项创建工作按下了“加速键”。

巫溪县副县长、县创建办主任唐奇利表示,今年,巫溪县将在去年竞赛活动的基础上,增设、选树节水型小区、企业、灌区等3类示范单位,设立岗位能手等级奖等,同时,将竞赛活动延伸至创建“最美县城”示范标杆的工作中,用劳动竞赛的“金钥匙”开启民生“幸福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