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检察公益诉讼写入古山寨保护地方性法规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襄阳:检察公益诉讼写入古山寨保护地方性法规

来源:检察日报
2024-03-26 14:54

原标题:

湖北襄阳:检察公益诉讼写入古山寨保护地方性法规

检察日报讯(记者 戴小巍 通讯员 魏秋晨 王维妙)近日,湖北省南漳县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守护南漳古山寨座谈会,结合3月1日起施行的古山寨保护地方性法规《襄阳市古山寨保护条例》(下称《条例》),征集社会各界代表对古山寨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据悉,《条例》于2023年10月经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于2023年12月经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其中第21条规定,对破坏、侵害古山寨及相关设施,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行为,检察机关可以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2023年,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襄阳市古山寨保护条例》地方立法工作。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襄阳市南漳县,素有“中国古山寨文化之乡”的美誉,拥有古山寨近千座,其中东坑寨、卧牛寨被誉为“华夏第一寨”“亚洲的马丘比丘”。2013年,卧牛寨等6座古山寨群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使立法建议更有针对性,南漳县检察院主动邀请县文旅局、文保所和乡镇文保站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东巩镇卧牛寨、肖堰镇龙凤观寨等,深入了解各地古山寨的地理环境、人文景观以及当前保护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探讨古山寨的保护路径和方法。

“面对当前存在的文物保护意识不强、保护资金不足、工作队伍力量薄弱等问题,我们与县文保所的专家多次开展交流活动,就推动信息共享、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实现联合履职等内容充分交换意见并初步达成共识,为古山寨协同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南漳县检察院检察长杨毅介绍说。

“能否增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相关内容?”襄阳市检察院联合南漳县检察院在研究征求意见稿后,反复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拟定了相关方案,建议增加在古山寨及相关设施受到损害时,检察机关可以依法提起公益诉讼等内容。

立法建议提交后,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经审议,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今年3月1日《条例》施行后,南漳县检察院迅速对全县范围内登记在册的380余处古山寨保护情况进行摸排。

“《条例》的施行意味着我们襄阳的古山寨文化资源保护迈入了有法可依的新时期!”“相信通过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古山寨将得到更好的保护,能让群众更切实感受到古山寨的美感,提升未来古山寨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座谈会上,相关部门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我们将坚守对历史、文化、生态的敬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携手社会各界多措并举迎难而上,破解古山寨保护难题。”襄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陈俊表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