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丨对标先进,不断丰富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新实践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丨对标先进,不断丰富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新实践

来源:中工网
2024-03-25 08:58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陈婉扬

北京市总工会权益工作部推动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站,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精准化、一站式指导和服务;上海市闵行区总工会创设对接国际标准的“1+2”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体系,力争将“常规创建”转变成“科学创建”;浙江省平湖市总工会不断深化“化解、维权、帮扶、引领、服务”“五位一体”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近日,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彰了100个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299名先进个人。北京市总工会、上海闵行区总工会、浙江平湖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力量,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其中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梳理这些做法和经验,不难发现其中的一些共性。比如,相关地方的工会组织都对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高度重视,积极作出顶层设计和安排。北京市总制定《关于维权向前一步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措施》《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闵行区总创设了对接国际标准的“1+2”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体系,制定了1A至3A的星级评估标准;平湖市总出台《新时代平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包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内的5个方面19条改革举措,并明确对“建立和谐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这些方案和举措为劳动关系“和谐号”列车行稳致远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也使得这些地方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中的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稳健。

具体到实践中,坚持关口前移、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是这些地方的工会组织开展工作的又一突出共性。一方面,他们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心用情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北京市全市工会系统各级调解组织在2023年度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06万件;闵行区总近5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协商调解47947起;平湖市总工会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室累计接待职工咨询、诉求357起,服务职工2.7万人次……这些数据是维权服务工作成效的最好注脚。另一方面,他们通过积极服务企业,不断规范企业用工,从源头做好防范。北京市总与闵行区总开展“法治体检”或“法律体检”活动,平湖市总帮助企业规范完善帮扶求助、厂务公开等劳动关系制度……这些都是着力于帮助企业从源头查风险、守底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益探索。

此外,用数智化赋能,为工作开展提质增效,在这些地方的工作中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比如,闵行区总开发了现代信息化技术平台,强化全过程动态管理;平湖市总探索发布了镇、街道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云履职”应用场景,在回应职工诉求上提升效率……以数智化治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成为各级工会组织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的重要方向之一。

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推动力量。期待各级工会对标先进,争当示范,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不断丰富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实践,为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贡献更多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