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推出山西琉璃艺术展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故宫推出山西琉璃艺术展

来源:新华社
2024-03-19 16:45

原标题:沈阳故宫推出山西琉璃艺术展

“晋韵华彩——山西琉璃艺术展”19日在沈阳故宫开展。展览由沈阳故宫博物院、山西博物院、鞍山市博物馆联合举办,通过134件(套)珍贵历史文物,展示山西琉璃艺术悠久的历史,展现我国延续千余年的琉璃烧造工艺和光彩绚烂的琉璃文化。

沈阳故宫“晋韵华彩——山西琉璃艺术展”。(沈阳故宫博物院供图)

展览分为“山西琉璃的时代变迁”“建筑上的琉璃”“庙堂与明器”三个单元,展示了从汉代至清代不同风格的琉璃艺术佳品。

沈阳故宫博物院艺术研究部策展人栾峦说,琉璃是中国传统建筑的重要附属构件,主要用于宫殿、寺院、宝塔等建筑装饰,以表达秩序、宣传礼制、求吉纳福等。山西自古就是琉璃生产、使用的重要地区,千余年来,琉璃艺术流派众多、传承有序,留下许多造型庄重、色彩绚丽的优秀作品。

本次展览展出的清代团龙纹琉璃壁心。(沈阳故宫博物院供图)

琉璃的异彩不仅体现在建筑构件之中,还体现在庙堂之器与明器之中。本次展览展出了明代墓葬出土的各类家具明器,如彩釉陶桌、茄皮紫釉陶花瓶、釉陶蜡烛台等,为研究明代家具的造型、组合、陈设等提供了重要借鉴,反映了明代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社会生活,是探究明代丧葬习俗及明器随葬制度重要的实物资料。(记者洪可润、张博群)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