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佳经常做梦怎么办?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睡眠不佳经常做梦怎么办?

来源:广州日报
2024-03-19 16:46

原标题:睡眠不佳经常做梦怎么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冬芹

靓汤有料

Q:20多岁的年轻小伙,睡觉经常做梦,吃什么好呢?

A:所谓“胃不和则卧不安”,首先我们应该避免太晚吃晚餐,宜睡前3小时前吃完晚餐。平素饮食宜清淡,特别是晚餐,以蒸、煮、清炒、水煮、炖、焖等方式烹饪,过于油腻、辛辣、过咸等重口味容易影响睡眠;也不要在晚餐吃难消化的食物,比如糯米、粽子等,不要在睡前喝咖啡、浓茶、碳酸饮料等兴奋、产气饮料。平时膳食要增加B族、钙、镁等摄入,可以适量吃点杂粮,如燕麦片、小米粥、杂粮粥,多吃绿叶菜、瘦肉、海鱼、坚果等,睡前可以喝杯温牛奶。

若是工作学习压力大,“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要懂得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平常日间可以泡点花茶喝喝,吃点新鲜金橘、玫瑰花茶。若是经常脾气暴躁,口干便秘,舌红甚至舌尖带点刺者,可以用莲子芯泡茶饮或者加点淡竹叶一起泡,也可以试试莲子(留芯)百合雪耳羹。

茶饮推荐

乌梅生地莲心饮

主要功效:养阴清热

推荐人群:心烦、口干烦渴者宜

材料:乌梅30g、生地15g、莲子芯5g、鲜石斛20g、冰糖适量(4~5人份)。

制作方法:锅内加水2000ml,将所有材料加入,久煮约1小时,按个人口味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乌梅生津、收敛;生地既清热凉血又养阴生津;莲子芯除烦、生津,最适宜春夏清心火、除烦用;石斛养阴清热、益胃生津。四药同用,能养阴收敛、清热降火,对于平素阴虚体质,春夏见烦热、心烦易躁、咽干口燥、虚火牙痛、虚火口疮等症状者适宜。

这里石斛选用鲜品,鲜石斛清热生津之力大一些,更适合春夏热伤津液,口干烦渴明显的情况。若是素体阴虚而致的口干口渴,则可选择更长于养阴清补的干石斛。

乌梅汤酸甜可口,可根据个人口味加糖,冰糖清热解毒。按照健康生活,添加糖越少越好,代糖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加点桂花或者茉莉花、玫瑰花点缀,风味更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