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见”柑橘 挂上春天的热搜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见”柑橘 挂上春天的热搜

来源:广州日报
2024-03-19 16:49

原标题:“春见”柑橘 挂上春天的热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见习记者 吕惠

耙耙柑的“美好品德”在于它不用洗,不用切,容易剥皮,不用吐核,吃起来特别方便。耙耙柑的味道酸甜交织,比常见的橘子等柑橘类水果味道更加浓郁,口感也十分细腻多汁。另外它的个头特别大,可以让人一次吃个爽。在广州街头的商超和水果店,都有耙耙柑可以卖。对比它的品质和特性,耙耙柑的价格不算太“善良”。记者走访了解到,广州耙耙柑的价格约在6元到12元之间,个头大的单个价格在4元以上,个头小的价格也在3元以上。

柑橘按照果实成熟期可以分为早熟、中熟和晚熟三类,早熟和中熟的柑橘收获期在秋冬,而晚熟柑橘的收获期可以从冬末到次年春天。耙耙柑便属于晚熟柑橘的一种,资料显示,耙耙柑学名“春见”,耙耙柑是当地的俗称。它是清见柑橘和椪柑杂交而成的一种水果,自2001年从日本引入四川青神县种植。耙耙柑之所以叫“春见”,就是因为它一般在春节前后才会大量上市,如果条件得当,可通过留树保鲜技术将收获期延长至次年4月。除了春见柑橘之外,爱媛橙、不知火丑橘等也属于晚熟柑橘。

春见柑橘和丑橘在生活中经常被看作是一种水果,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即使是水果店老板可能也分不清。不过两者的区别其实很容易分辨,记者购买这两个品种的水果作对比后了解到,春见的外皮比较薄,且光滑细腻,果皮和果肉易分离,十分好剥;丑橘的外皮硬、厚,坑坑洼洼,剥皮时能发现果皮和果肉紧紧相连。两者的果肉都鲜嫩多汁,但春见柑橘的味道偏甜,带有微酸的感觉,丑橘整体的酸度十分强烈。

四川眉山是春见柑橘、丑橘等晚熟柑橘的主要产地之一,其中春见的种植面积最大。在大部分柑橘成熟的秋冬时期,眉山多阴雨,光照不足,种植的柑橘含糖量低,风味差。但是眉山的春季晴天多,气温回升快,种植晚熟柑橘正合适。“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苏轼的这句诗也可以用来形容眉山的春天。春日晴朗的天气里柑橘挂满枝头的景色,也不免令人心驰神往。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