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热辣滚烫”的运动别忘了戴上护齿套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玩“热辣滚烫”的运动别忘了戴上护齿套

来源:羊城晚报
2024-03-19 16:50

原标题:玩“热辣滚烫”的运动别忘了戴上护齿套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曼莉 李耀文 郭千千

新年伊始,电影《热辣滚烫》和众多相关视频点燃了大众对运动的热情。然而,做运动、控体重,千万不要忘了一个小装备——“护齿套”。

据记者了解,在北京冬奥会时,3块奖牌得主谷爱凌在比赛中口中佩戴的彩色“牙套”,就是护齿套。实际上,所有激烈的比赛或者体育运动中,都少不了护齿套,这是对运动员牙齿以及口腔的极大保护。

激烈运动均需要护齿套

篮球、滑雪、拳击……在现代很多运动中,运动员需要用上护齿套。拳击则是第一个有记录的使用护齿套的体育活动。“拳击护齿套通常由柔软的、有弹性的材料制成,能够紧密贴合拳击手的牙齿,为他们的口腔提供额外的防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教研室主任于丽娜向记者介绍,“普通人在练习拳击时佩戴护齿套也能够有效地分散冲击力、保护牙齿,减少周围组织的损伤。”

以滑雪为例,在速度比较快的情况下,滑雪者若不慎摔了一跤,将受到极大的瞬间冲击力。如果没有戴护齿套,轻则牙齿断裂,严重时可能损伤舌头,甚至出现下巴骨折、牙齿被撞进骨头里等情况。因此,在运动中保护牙齿非常重要。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急诊与综合临床科刘艳丽医生也建议使用护齿套,在篮球、拳击、摔跤等运动中,由于突然外力作用等原因,会导致运动者的牙齿受伤,在青少年运动中更为常见。

合理使用护齿套避免牙受损

在接触性运动中,上颌比起下颌更容易受到外伤。于丽娜介绍,上颌切牙最容易受伤,通常占所有病例的80%,因此相较于上下颌同时佩戴,单颌佩戴护齿套在实际应用中更为普遍。

为什么运动员在运动中需要经常取下护齿套呢?于丽娜解释:“在激烈的比赛中,护齿套可能会移动或松动。比如一名拳击手被击倒时可能会失去意识,如果护齿套滑向喉咙后部可能会导致窒息。因此,裁判要在拳击手被击倒后迅速采取行动,取下护齿套以清理呼吸道,防止窒息风险。”

Tips:牙外伤如何进行紧急处理?

如果在运动中出现因外力脱落等牙外伤,需要正确的紧急处理。专家建议,首先立即找到掉落的牙齿,手持牙齿冠部,用生理盐水或牛奶冲洗表面的污垢(不具备上述条件时可用自来水冲洗10秒左右),将牙齿放回牙槽窝,小心地合上嘴(可咬纱布、手绢、餐巾等固定牙齿),并尽快就医。

如果掉落的牙齿无法放回原处,可以将牙齿浸泡在牛奶、唾液(可吐在玻璃杯中)或生理盐水中,尽快就医,但千万不要用肥皂、化学清洁剂或热水清洗。一般半小时内为处理牙齿全脱出的最佳时机,不要超过1个小时。就医后,医生会根据牙齿的情况进行进一步处理。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