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

来源:光明网
2024-03-19 15:24

原标题:加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办好什么样的思政课、怎样办好思政课等重大问题,是新时代推动思政课建设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2021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说,“‘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表面上只有一字之差,实质上是办好思政课的理念再更新、视野再开阔和格局再拓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会同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十部门,制定并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就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提出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他又着重强调“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加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是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思政课能否讲好这一道理,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有的学校也存在课堂教学与现实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就是要求思政课教师在讲好“大思政课”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只有这样,才能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

提高实践教学能力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教师讲好“大思政课”,不仅要讲准讲深“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也要讲清讲活“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还要讲透“十三个方面成就”同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唯有如此,才能让学生真切感悟到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飞跃不是体现在词句的标新立异上,也不是体现在逻辑的自洽自证上,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回答实践问题、引领实践发展上。”主渠道教学侧重理论教育,而社会大课堂则侧重实践教学,同时,主渠道教学也包括课堂实践。加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思政课教师要提高实践教学能力,一方面要积极运用小组研学、情景展示、课题研讨、课堂辩论等方式组织课堂实践;另一方面要利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开展实践教学,并且注重总结实践教学成果,把优秀成果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

用好实践教学基地

目前,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利用现有基地(场馆),分专题设立了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如教育部、科技部联合设立的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设立的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教育部、生态环境部联合设立的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基地,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设立的抗击疫情专题实践教学基地,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设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设立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题实践基地,教育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设立的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共计7类453个。此外,教育部还在北京设立了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市26所市级重点马院率先与16区结对子,成立16个“大思政课”建设共同体,做好实践教学基地遴选和建设。对北京思政课教师而言,加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既可以用好本市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实践教学基地,讲好新时代伟大变革生动案例中的道理;又可以用好寒暑假时间赴京外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设立的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有组织的实践教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与有关基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研究和资源开发。

常征,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