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高质量发展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来源:甘肃日报
2024-03-19 15:23

原标题:以高质量发展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同大家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近年来我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发展跑出了一条“上扬曲线”,提振了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精气神。当前,甘肃正处于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叠加和自身优势加速释放的历史交汇期,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走深走实。

推动形成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方向的产业实践,为现代化甘肃建设蓄势赋能。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我们要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甘肃是传统老工业基地,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有基础支撑,也有短板挑战,更有机遇潜力。传统产业“改新”。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在强主链拓支链、优老链建新链、延短链接长链、补断链塑整链上取得更大突破。新兴产业“育新”。加快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特别是乘势而上发展新能源产业,壮大风电机组、光热设备、新型储能电池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在“追风逐日”中实现“风光无限”。未来产业“向新”。围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元宇宙等领域,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布局形成一批百亿级、千亿级未来产业集群。

推动形成以协调融合发展为牵引的区域实践,为现代化甘肃建设夯基垒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全省各地都要协同发力、齐头并进,着力破解城乡、区域不平衡问题。以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新格局为牵引,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为抓手,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城乡要融合。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城乡一体设计,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打通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的堵点,让农民放心进城、人才安心下乡。区域要协调。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提升兰州的城市首位度和辐射力,带动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形成错位互补、多点发力的发展格局。县域要壮大。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聚焦工业主导型、城市服务型、农业优先型、文旅赋能型、生态功能型,打造一批工业强县、经济大县、农业富县、文旅名县和生态美县,让县域经济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支撑。

推动形成以绿色低碳发展为追求的生态实践,为现代化甘肃建设厚植成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必须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落实好国家战略。不折不扣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碳”“三北”工程等重大国家战略,全力打好绿色转型整体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修复系统战、国土绿化持久战、治水兴水升级战、防沙治沙阵地战、环境安全保卫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护好重点区域。扎实推进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抓好沿黄流域水土保持和廊道绿化,强化祁连山生态环境常态化监管,把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筑得更牢靠、更结实。转化好生态优势。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探索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治理价值提升机制,完善市场化运行方式,“打包”开发生态环境治理与关联产业,实现有效融合、增值反哺和可持续运营,最大限度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胜势。

推动形成以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的民生实践,为现代化甘肃建设压舱守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就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处理好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关系。全方位固本。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实施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进一步做强“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主导产业,做精百合、油橄榄、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力争培育更多产业大县和产业强镇。高水平增收。突出就业优先导向,落实和完善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同时通过盘活资源、强化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增加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让广大群众的钱包更鼓。多层次保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各类救助政策措施,持续推进“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做深做实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大力度提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里子”“面子”一起抓,“颜值”“气质”共同塑,打造更多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治理好、乡风和、集体强的和美乡村。

推动形成以加快追赶进位为动力的作风实践,为现代化甘肃建设提神聚力。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各地都争先恐后、竞相发展,甘肃唯有跳起摘桃、奋力追赶,才能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整体进程。“追”的步子再加大。立足城乡、区域、产业“三个不平衡”的阶段性特征,着力跨过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升级转换、从传统产业主导向新兴产业引领迈进、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融合加速演进、从“四强”行动形成千帆竞发态势向辐射带动全省整体跃升“四个关口”,逐步缩小与全国的发展差距。“赶”的节奏再加快。抢时间、提速度、赶进度,打好稳增长的阵地战、调结构的突围战、促改革的攻坚战、扩开放的主动战、惠民生的持久战、防风险的保卫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进”的势头再加效。完善经济运行调度、重大项目包抓、联系服务企业等机制,深入开展 “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和“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全力巩固拓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位”的提升再加力。锚定目标任务,持续攻坚克难,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力争总量位次再缩小、增速位次再前移,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任旭东,作者为省政府研究室综合经济研究处处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