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要在把握好时度效上下功夫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要在把握好时度效上下功夫

来源:光明网
2024-03-19 15:22

原标题: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要在把握好时度效上下功夫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身逢盛世,00后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一代青年拥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拥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具有伟大的创造能力,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同时,这一代青年也面临着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存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的思想困惑,更加需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

重视00后大学生就是重视祖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好00后大学生工作,要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这项工作是00后大学生不断增强本领,锤炼品格,在接力奋进中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现实的重要保障。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当前“两个背景”交织激荡的环境下,“大思政课”彰显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殊地位,契合培育时代新人的使命任务。“大思政课”能否把握好时度效事关复兴大任,事关教育大计。“大思政课”要把握的时度效内涵丰富,相互关联,统一于“大思政课”的具体实践中。

把握时代、顺应时势、抓住时机

“时”就是时势、时机、节奏。时机决定成效,速度赢得先机。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要把握的“时”,指时势、时机和节奏。时势就是对世界发展大势、我国所处时代方位、崭新的社会变化以及00后大学生身心特点的科学认识。正确把握时势,是把握时度效的前提和基础。时机就是在00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对时机、时空的准确把握。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和场所,抢占“第一落点”,才能把握思想教育的制高点。节奏就是对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与顺序的正确把控。科学把控节奏是影响“大思政课”效果的重要因素。

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必须把握好“时”,即把握时代、顺应时势、抓住时机。其一,把握时代,就是要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引导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其二,顺应时势,就是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引导学生看清发展大势,把握历史规律,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其三,抓住时机,就是要把握好时机和节奏,抓住思想教育的“第一落点”,利用各种时机和时空场域对青年大学生循序渐进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准确把握力度、精度、准度

“度”就是力度、分寸。力度体现态度,分寸需要适度。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要把握的“度”有以下几层含义:对内容和场域把握不好,则会导致内容不全、真度不够、场域不广,就可能导致力度缺失;数量和方法的把握不对,就可能导致失向、失准、失真、失范、失态,因此要努力做到精心、精准、精确、精当、精巧,是防止失向、失准、失真、失范、失态的关键;对火候和分寸的把握不同,产生的效果不同,而分寸把握好了,才能避免片面化、一刀切,克服另一种“失度”。

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必须把控好“度”,就是要坚持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使科学知识教育与价值观教育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就是要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在运用科学知识讲透理论的同时,注重实践,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就是要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以思政课目标的统一要求为遵循,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就是要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就是要坚持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给学生灌输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不揠苗助长,也不操之过急。

效果要好,效能要强

“效”就是效果、成效。效果体现时机,成效赢得主导。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要把握的“效”是效果、实效。效果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口碑和共识。实效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大学生群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00后大学生愿意听、听得进、喜欢听,产生共鸣,凝聚共识,“大思政课”才富有实效。

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要把握好“效”,即务求效果、注重效能。一方面,要务求效果好。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有“学”,也有“道”。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治国理政的战略问题、青年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以及国内外的热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另一方面,要注重效能强。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要不断克服制约“大思政课”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让“大思政课”活起来,“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增长才干,施展才华,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给00后大学生上好“大思政课”要把握的时度效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对“时”的把握影响“度”的把控和“效”的表现;对“度”的控制贯穿于“时”和“效”的作用过程;“效”是“时”和“度”的目标,把握“时”和控制“度”是为了实现好的“效”。只有实现时度效的有机结合,做到合时、适度、有效,才能切实上好“大思政课”。对时度效的把握是检验大思政课上得好不好、到不到位的一个重要标尺。

贾丽民,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丽丽,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